探究少子化問題 網揭關鍵因素

分享:

探究少子化問題 網揭關鍵因素

2023/09/04 14:20:33文/記者 孫德昭
探究少子化問題 網揭關鍵因素

大選將近,台灣多年來備受關注的少子化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成為各方參選人爭相表態的議題,根據媒體報導,我國2023年的生育率只剩1.09,還低於韓國、新加坡、香港等地,成為生育率最低的國家。近來有網紅Cheap列出幾點探討台灣少子化的原因,指出低薪、高房價、育兒環境不友善、職場歧視孕婦及晚婚等,都是形成少子化的因素。另一方面,《臺灣時報》也以社論專文揭露少子化問題,真正的關鍵在於社會風氣。

日前網紅Cheap上傳一段影片,內容提到台灣曾有一段時間平均每位婦女可以生7胎,不過短短50年,竟從生育率第一到倒數第一,也算另類的「台灣奇蹟」。影片中指出,從五0年代到八0年代,由於都市化轉型、家庭結構改變、教育普及等因素,開始出現第一階段的生育率下滑;九0年代後產業再度轉型,大量婦女投入職場,因為經濟自主而產生晚婚、不婚的現象;2000年以後到現在,則是因為經濟持續發展、低薪高房價、育兒環境不友善、職場歧視孕婦等原因,使得台灣人越來越晚婚,25到44歲的適婚人口中,有一半仍未婚,導致台灣生育率持續下滑到世界最低。

《臺灣時報》社論則指出,「少子化主要是風氣問題」,除了經濟問題之外,少子化已經形成風氣,導致年輕人普遍晚婚不婚、少生不生。文中提到,目前幼兒補助政策都是對於家庭的育兒問題作鋸箭式處理,收效甚微,卻缺少了對未婚族群的關注。特別是蔡政府上台後,刻意裂解中華文化和歷史,讓傳統倫理道德建構起來的家庭社會結構崩潰,在經濟壓力下,年輕人啃老、躺平、月光成為普遍現象,「要養活自己已經很困難了,還能要求他們多生孩子嗎?」

社論也指出,經濟問題固然讓年輕人晚婚、不婚,更重要的是,政府如果不能解決經濟問題,便很難解除年輕人晚婚、不婚的風氣,而晚婚、不婚的風氣若不解除,少子化問題就無解。

上月曾有女網友在PTT分享自己年薪破百萬,與丈夫的薪水加起來甚至年薪超過兩百萬,但在看到居高不下的房價、飛漲的物價、擁擠的生活環境,他們仍決定當「頂客族」,原因是「這樣的環境根本不適合孩子生存」。當時此篇文章就在PTT造成廣大迴響,大部分網友都大讚原PO「人間清醒」,也很同意她的觀點。由此可見,經濟問題仍是少子化的根本關鍵因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