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拋年長者健保排富全額補助 網一片負評

分享:

侯友宜拋年長者健保排富全額補助 網一片負評

2023/09/06 11:49:00文/記者 孫德昭
侯友宜拋年長者健保排富全額補助 網一片負評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醫療政見,繼「80歲以上長者申請看護移工免巴氏量表」和「70-79歲癌症二期以上長者免巴氏量表」之後,今(5)日再度拋出65歲以上長者排富全額補助健保費的政見,估計將有400萬人受惠、需增加160億支出。然而此話題一出,不但許多專家學者採保留態度,就連《中時新聞網》網路民調結果,都有逾半數網友擔心財政無法負擔、表示不支持。

侯友宜提出「老人的健保侯友宜來改變」,他指出,目前中央並未補助70歲以下長者以及55-64歲原住民,而各縣市則有不同的補助辦法,基隆與新北不排富、台北和桃園則是排富20%,台中、台南、高雄是5%以下全額補助。侯友宜表示,希望除了綜合所得稅20%以上的高收入族群外,老人健保全部免費、全國一致。

但對於這項政策,許多專家學者有不同意見。前衛生署長、健保局首任總經理葉金川受訪表示,自己年逾65,已符合台北市健保費減免資格,但經濟能力可以負擔健保費,因此表示贊成長者應交健保費;他也指出,如果規劃年長者全額補助健保費,應有更完整的排富機制,若以稅收作為減免長者健保費的財務來源,將有可能造成世代剝奪感。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則表示,健保保費的改革,與「世代正義」息息相關,民眾應拒絕現金補助政策,因為補助經費都是來自於年輕人勞動納稅,以致產生世代不正義,他主張政府應提高健保的公共投資,挹注健保費,才能讓全民受惠。

不僅如此,《中時新聞網》的YouTube頻道也以「侯友宜今承諾,若當選總統:65歲以上排富全額補助健保費,請問你支持嗎?」為題進行網路民調,在四萬多位網友投票的結果顯示,有38%的網友表示、還有55%的網友則覺得「不支持,擔心財政無法負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