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Taiwan National Day」引爭議 網:澎湖金門馬祖不能參加?

分享:

雙十國慶「Taiwan National Day」引爭議 網:澎湖金門馬祖不能參加?

2023/10/04 14:14:36文/記者 孫德昭
雙十國慶「Taiwan National Day」引爭議 網:澎湖金門馬祖不能參加?

國慶籌備委員會日前公布今年雙十國慶主視覺英文標語「Taiwan National Day」,引發各界撻伐,前總統馬英九不但拒絕出席國慶,更發聲明痛斥蔡政府刻意將中華民國的國慶日變成「台灣國」的國慶日,「是不折不扣的台獨路線」。立法院長游錫堃受訪時也以國慶籌委會主委身分,公開邀請馬英九參加國慶大會,游錫堃表示,很誠意邀請馬前總統蒞臨,但會尊重對方選擇,他強調,「特別在這邊公開邀請,已經盡了禮貌」。此事在PTT引發討論,有網友就反問,「Taiwan National Day澎湖金門馬祖的居民不能來參加嗎」?

國慶英文標語引發爭議,前大使介文汲在政論節目中指出,《刑法》100條規定:「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而以強暴或脅迫著手實行者,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者,處無期徒刑。」介文汲認為,蔡政府將國慶日英文寫成「Taiwan National Day」,實際上已是變更國憲,他呼籲學過《憲法》的學者和學生們,應好好檢視蔡政府的行為是否已構成《刑法》100條處罰的要件。

即便民進黨刻意淡化中華民國意象,但中華民國仍是全民共識。國民黨今(4)舉行記者會,呼籲熱愛中華民國的公職人員今年不要參加總統府所舉辦的「Taiwan National Day」慶典,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號召「用中華民國包圍『台灣國』」,將在國慶日當天邀集15泛藍縣市首長升國旗唱國歌,守護中華民國。

不僅在野政黨不滿,就連深綠獨派也對「Taiwan National Day」反感,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昨(3)日在政論節目中指出,日前中國大陸國慶活動的英文名稱是「Happy National Day」,並沒有「China」,因此,這次國慶日英文名稱用「Taiwan National Day」也讓獨派很生氣,獨派質疑「台灣國慶日」怎麼會是在10月10日?獨派學者許慶雄更認為,蔡政府「要嘛就修改憲法」。

PTT網友也對此表達看法,有網友就指出,「台灣國是哪一年建立的呢?」、「澎湖金門馬祖的居民不能來參加嗎?」、「總統公然違憲, 笑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