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進場買美股勝算高!正報酬機率75% 法人這樣看以巴衝突

分享:

亂世進場買美股勝算高!正報酬機率75% 法人這樣看以巴衝突

2023/10/12 13:29: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亂世進場買美股勝算高!正報酬機率75% 法人這樣看以巴衝突

國慶連假期間,以色列遭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突襲,以色列也立刻反擊報復,市場原本擔心,這將衝擊國際金融市場,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市場並未受到大幅影響,股市反而連日上漲。法人也統計過往重大國際事件發生時,進場持有美股一年的正報酬機率高,且報酬率超過一成。

PGIM Jennison全球股票機會基金產品經理葉家榮表示,以巴無預警衝突震驚全球,不過美股暫時未出現明顯波動,市場正在觀察後續原物料價格是否出現大幅變動,進一步造成全球通膨壓力上升,進而影響聯準會利率決策,預期聯準會的利率決策仍是影響市場的最重要因素。不過從歷史事件來看,每當發生重大國際事件時,進場持有美股一年的正報酬機率高,且報酬率超過一成。

 
葉家榮進一步分析,統計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共發生8次重大國際事件,若此時進場持有S&P 500指數一年後正報酬機率達75%,僅有金融海嘯與最近一次美國加速升息、烏俄戰爭這兩次為負報酬,其他全數為正,且平均報酬率達14.2%,顯見若投資人能在市場不理性下跌時進場,可增加投資勝率與報酬表現。

葉家榮指出,哈瑪斯組織並不代表整個巴勒斯坦,市場目前解讀為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的戰爭,從以色列目前中斷加薩走廊資源供給,以及美國總統拜登表達軍事援助支持研判,以色列控制權占優勢機率高;另外,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在即,目前控制通膨是拜登能否勝選的議題之一,若出兵恐對於通膨添變數,加上美國選民過去對於出兵伊拉克並非有正面回應,預期美國參戰機率不高,不過後續將持續觀察戰爭影響範圍是否會進一步升級。

葉家榮認為,除了觀察戰爭發展,聯準會動向也是金融市場重要觀察指標,根據CME最新Fedwatch顯示,11月與12月利率會議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高達84%及70%,也是近期股市連續三天反彈上揚的主因,就目前來看對主要國家經濟的直接影響有限,本週市場重點將聚焦12日美國將公布9月CPI,市場預估最新CPI年增率為3.6%,相較前月3.7%再走緩,只要核心CPI能符合預期持續下滑,將有助於第四季股債資產的後市表現。

富邦投信指出,每年10到12月的第四季通常是全球的消費旺季,在基本面拉抬下,股價上漲的可能性遠大於下降的可能性。觀察過去4年,美股第四季表現均佳,NASDAQ指數扣除空頭的2022年外,季節效應明顯,平均漲幅7.8%,美股在美國政府關門的危機解除後,今年有望延續歷年的股市走勢,繼續向上進攻。


 
富邦NASDAQ (00662)ETF經理人王辰方表示,今年因輝達與AI產業的蓬勃發展,造成美國科技類股交投熱絡,截至9月底,NASDAQ指數今年合併漲幅約為27.27%,大幅超越S&P 500指數的12.13%,待美國政府關門等不確定性因素消失後,NASDAQ指數將有望延續今年漲幅,加上第四季美股季節性的強勁表現,美股有望再創波段漲幅。

王辰方進一步指出,富邦NASDAQ ETF追蹤的正是NASDAQ-100指數,該指數權重前幾大的個股,皆是全球具領導地位的科技公司,這些公司不但有高獲利性外,也握有充足的研發資金與人才,未來不論是要做內部的研發支出、或外部的併購需求,皆能滿足,能為公司帶來更多增長動能。

此外,美國科技股為市場關注重點之一,整體而言市場氣氛漸佳,後續可持續留意相關產業動向,操作上,王辰方建議看好未來全球新科技、新經濟發展的投資人,可分批佈局富邦NASDAQ ETF參與市場行情,長期持有。

施羅德投信認為,第三季因為供需失衡造成油價短期內飆漲,展望未來,面臨中東情勢緊張,以及供應國持續減產的影響下,預期仍會維持高檔。在投資上,建議投資人可留意新一波的投資契機,不妨以能源基金伺機布局,並且聚焦在價格仍被低估的中小型股,以此參與能源市場的另一波機會。

施羅德(環)環球能源基金產品經理林良軍分析,今年以來,全球疫後解封讓經濟復甦成長,另外是觀光旅遊復甦同時大幅推升了對原油的消費需求。根據國際能源組織(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統計,今年6月全球原油的需求創下1.03億桶的歷史新高,且預期明年全球原油的需求仍將持續成長。

另一方面,石油輸出國組織與盟國(OPEC+)決議減產至12月也壓低原油的供給。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大幅減產原油從1200萬桶降至9百萬桶,而伊拉克、科威特、阿聯酋等國也將持續減少原油產量。此外,在國際減碳的趨勢下,能源公司紛紛致力於投資能源轉型,導致原本能源產業的支出都維持偏低的水準。在產能投資不足下,也因此預估原油未來新增供給會十分有限。

根據華爾街主要銀行分析,高盛10/2報告,能源股本益比僅10.2倍,不但大幅低於全球股市的16.2倍,且為11大產業之中價值面最便宜的,對於歐、美、亞洲的能源股均給予加碼評級,並預估2024年原油價格上看100美元;摩根大通銀行9/24報告認為原油供需已嚴重失衡正進入超級週期,將全球能源股的投資建議調升至加碼,並預估布蘭特油價2024年可能達110美元,2025年則上看120美元。

綜合以上,林良軍說,因為原油需求增加但供給持續減少,且美國和已開發國家的原油庫存持續處於近5年來的歷史低檔,預估全球能源供需緊繃情況仍將持續並支撐油價維持高檔。

林良軍指出,隨著時序進入秋冬,取暖用油需求將增加,統計過去20年來的歷史數據,顯示每年第4季至隔年第2季,能源類股普遍漲多跌少,整體而言第4季為能源股每年多頭行情的起點,因此目前正是逢低布局能源基金的好機會,建議以短線爆發力強,中長期又能超越全球股市的中小型能源股作為投資
首選。

在各類能源公司中,尤以中小型能源公司有被嚴重低估的現象,未來的潛力可期,因此,建議投資人應該聚焦在以中小型能源公司為主軸的能源基金。以2020年至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前,也就是油價漲勢凌厲的那一段時間來看,中小型能源股漲幅優於一般能源股,其爆發力的確更是驚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