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加害及被害人會循環,父母師長關心甚過責難

分享:

霸凌加害及被害人會循環,父母師長關心甚過責難

2023/10/16 16:53:41文/記者 許怡雯
霸凌加害及被害人會循環,父母師長關心甚過責難

桃園某個國小傳出校園霸凌事件,一位媽媽因兒子遭到霸凌而出現行為異狀,之後陪著兒子上找該名學生,兒子一見加害人竟失控打人,事後母親被指責在旁觀看兒子打人,母親竟淚訴自己才是受害人。而網路有另一位網友表示,檢視過去霸凌他的人,都沒有好下場;專家表示,霸凌事件裡,加害與被害人都不好過,但他們都獨缺家人朋友的關心與導正,因此,要杜絕霸凌,惟有靠關心,切勿過度與不及,都可能造成霸凌的循環,今天他打人明天他被打的惡性循環。

據了解,桃園區某國小5年級學生,動手和被打的都是男學生,雙方自3年級同班後素有恩怨,此次被打的學生,過去多次主動挑釁和動手,學校為了消弭衝突,曾安排2人分開一陣子,但狀況並未改善。結果傳出14日上午8點,一名媽媽帶著兒子衝進教室,見兒子動手打同學但似乎並未阻止,後來學校將2學生架開,衝突才沒有繼續。

而被指控的媽媽出面表示,兒子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去年開始對方就不斷性霸凌兒子,不僅戳、打他的性器官,還會刺他臀部,當時學校接獲通報有成立性平委員會,霸凌案最終成立,因此該同學後續上了相關課程8小時,也有依狀況接受輔導。

事後該同學曾與阿嬤至家裡道歉,但在學校兒子仍不斷被欺負,還被恐嚇敢告狀試試看,且其他家長也有反映過類似情形,結果兒子身體陸續開始出現問題,包括胃潰瘍、胸悶且情緒起伏相當大等症狀,上課狀況一落千丈。

為了避免孩子再被霸凌,媽媽決定替孩子辦理轉學,但孩子到新學校卻難以適應,仍希望回原校找好朋友,結果上個月底上學途中兒子情緒崩潰,突跳下機車拒絕上學,造成頭部受傷、手腳擦挫傷送醫,讓母親痛哭「我的心都碎了」。

而孩子自跳車當天起便在家休養,媽媽同時替他轉回原學校,直到11日開始回去上課,沒想到第一天兒子下課回到家,卻說又遭對方挑釁,對此13日她陪同兒子到校,兒子見該同學在走廊嘻笑,突然情緒失控衝過去打他,媽媽見狀當場嚇壞愣在原地,校方則請警方到校協助,當天學校就將兒子的教室搬到其他樓層,與該同學分開距離。

媽媽感嘆,兒子2年級是模範生,3、4年級即使被霸凌還是得過許多獎項,這段時間考量對方是單親家庭,一直覺得對方很辛苦,因此沒有想要索求賠償,但事情如今卻演變成這樣,自責「當初沒有為兒子反擊是我的錯」,現在只希望一切能盡早落幕。

教育局表示,有接到學生打架衝突通報,雖然事件暫時無人提告,但已安排雙方家長明到學校談和解,教育局也會派人到場,而學校是否有管理失當及隱匿未報情事,將一併調查釐清。

針對霸凌議題,有網友也在網路貼文表示,當時霸凌他的同學,都沒有好的下場,有人車禍、罹癌,還有成為街友、坐牢等情形,這讓他大聲呼籲不要霸凌人,否則「以後下場會跟當初霸凌我的人一樣」引來許多網友討論。

專家說,霸凌其實是一種保護自我的機制,通常不要往別人的死穴裡擢,就不會有被追著打的情況發生,同時身邊的父母好友等, 一定要多加關心,通常會持續有霸凌或者被霸凌發生,只要把霸凌變成單一事件,一切都變的容易且好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