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旅價格遭非議 台人不爽老外也不來!交長估明年觀光客可破千萬人次

分享:

國旅價格遭非議 台人不爽老外也不來!交長估明年觀光客可破千萬人次

2023/10/17 14:07:23文/記者 凌君浩
國旅價格遭非議 台人不爽老外也不來!交長估明年觀光客可破千萬人次

國內旅遊價格居高不下,屢遭非議,連假應是國旅的高峰,但先前的中秋連假卻比疫前的淡季還慘淡。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列出國內旅遊「7大難點」,痛批「國境旅遊欲振乏力」。

觀光署統計,今年從春節、二二八、清明、端午的預估訂房率只約55%,比起2019年9月旅館住用率低點的60.3%還低,中秋連假訂房率跌破5成,堪稱是全年最低。

李昆澤列出國內旅遊7大難點:交通轉乘不便,沒包車寸步難行;國際旅客乘車及購票資訊取得困難;標誌指引缺失或雜亂;景點沒特色,嚴重複製;沒規畫特色打卡拍照景點;落後國際3年;周邊商品及觀光價值缺乏開發,無法建立景點品牌等。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明年來台觀光客預估可達1200萬人次,回到疫情前水準,現在國際觀光客各國在競爭,要吸引更多觀光客,一定要開發更多台灣旅遊特色。

觀光署長周永暉回應,台灣不該妄自菲薄,焦點應放在明後年。台灣有山有海,有很棒的自然環境體驗,生態旅遊、部落旅遊等方面都是台灣的強項,只要展現出來就不用擔心。

周永暉明確點出台灣住宿費用高昂的原因CP值是最大致命傷,民宿是台灣特色,應該要加強獎優汰劣。在觀光旅館方面,未來國際觀光旅館可與一般觀光旅館合併,讓管理集中,也可有較好的品質。

台灣旅館房價高到令人咋舌,民眾只好放棄國旅,選擇到國外旅行較划算,來台的外國旅客不及疫前同期水準的6成,以台灣人最愛去的日本來看,當東京街頭已擠滿台灣人,2023年來台的日本旅客卻只有2019年同期的3分之1。

為何台灣旅館房價偏高,有一種說法是民眾規畫出國旅遊時,通常2至3個月前開始訂房,但國內旅遊卻可能7至10天前才開始找尋旅館。業者為提前出售房間,會祭出「早鳥價」吸引旅客,當房間數量愈剩愈少時,業者開始逐步調升價格,因此愈晚訂房,旅館住房率已高,自然看到較高的價格,產生「國旅很貴」的感覺。

有網友在PTT發文「畢業旅行8200元,3天2夜貴嗎?」行程是從台北搭高鐵至台南,參觀安平古堡、孔廟,奇美博物館,驅車至高雄義大樂園,最後從高學搭高鐵北返。

對此,網友們說,「回憶無價」、「感覺有一半是貴在高鐵」、「高鐵台北台南來回就2700了」、「小學生搭高鐵團體票4折啊 很便宜」、「這價格挺OK的,有啥好酸的」、「沒毛病吧」、「小時候畢業旅行3000多 供參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