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機構狠削4千萬 講師不具資格還授課!團體治療淪猥褻大會

分享:

心靈機構狠削4千萬 講師不具資格還授課!團體治療淪猥褻大會

2023/10/17 13:51:37文/記者 凌君浩
心靈機構狠削4千萬 講師不具資格還授課!團體治療淪猥褻大會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6日上午與多名被害者在立法院召開「受害金額高達上千萬!揭露知名心靈成長機構驚人違法亂象」記者會,成立超過30年、專辦團體心靈成長課程的P.O.P.心理企管顧問公司負責人呂秀金和丈夫郭振輝,沒有心理師或諮商資格,竟開課招收學員,還疑將團體治療淪為猥褻大會,更涉嫌詐財4千萬元,王婉諭要求衛福部、教育部盡速查辦非法心理課程。

王婉諭指出,該機構講師均未有心理師專業資格,卻以「潛能心理學」名義開設心靈成長課程,曾有30多位學員出面爆料指稱,目睹該課程內容涉及性騷擾、性霸凌、集體霸凌、肢體暴力、人格羞辱等行為,導致眾多學員身心受創。

據了解,該公司講師強迫學員蒙眼闡述遭性侵的不堪往事,再讓其他學員模擬加害過程,集體伸出狼爪猥褻,講師宣稱可藉此幫助學員走出創傷,有學員因此遭受二度創傷。

有受害學員控訴,上過7年課,裡面充斥奇怪、不合理的課程,要公開揭露自身性經驗,或指學員被惡魔附身,其他學員被要求揍人,說要「把身上的鬼打跑」,讓她被打到全身瘀青,有次被壓在地上導致脊椎受傷,送去新光醫院急診。

更有曾擔任工作人員的民眾揭密,機構上課共12階段,每堂課要價上萬元,最貴的上課7天費用達12萬,機構以小組競賽方式,要求學員招生達標,有不少被害人,為了達標,自掏腰包付學費,搞到最後負債累累。

王婉諭則赴台北地檢署告發機構負責人夫妻及3名講師,涉犯心理師法及詐欺罪,北檢16日指揮大安分局,兵分多路,搜索、約談負責人夫妻及職員7人,17日晨依涉詐欺、個資法、心理師法,諭令負責人呂秀金、黃振輝50萬交保,另5名職員15至40萬不等交保。

針對P.O.P.心理企管顧問公司引發的爭議,專業諮商心理師指出,民眾購買相關課程前,可先查詢衛福部網站,確認講師的資格與背景,或詢問心理師公會避免踩雷,且課程後也要注意自己的心理情況有沒有「大好」或「大壞」,評估有沒有進一步諮商的需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