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生化股的「天堂與套房」!這檔今年大漲逾6成 莫德納重挫超過5成

分享:

醫療生化股的「天堂與套房」!這檔今年大漲逾6成 莫德納重挫超過5成

2023/10/19 11:26:04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醫療生化股的「天堂與套房」!這檔今年大漲逾6成 莫德納重挫超過5成

今年來MSCI世界醫療保健指數僅在平盤附近,不過個股表現差異不小,保德信指出,掌握糖尿病、減重、阿茲海默新藥的藥廠股價今年以來一飛沖天,像是減肥新藥臨床試驗結果大好的諾和諾德,截至本週二(10月17日)為止,今年以來股價漲幅超過50%,另一家胰島素藥品大廠禮來,同期漲幅更高達67%,相較之下,過去有疫苗題材加持的莫德納,在疫情過後光環不再,股價重挫超過5成。

PGIM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表示,本月11日諾和諾德藥廠因為減肥藥品Ozempic療效顯著,已達可停止臨床實驗的標準,提前結束臨床實驗,最終結果預計於2024年上半年公布,在消息一出之後,減肥藥相關大廠包括諾和諾德、禮來等股價皆出現大幅上漲,且除了目前最流行的腸泌素
(GLP-1)減重藥品銷售持續成長,尚有超過54項治療肥胖症藥品正在臨床實驗階段,顯示廠商一致看好肥胖症藥品潛在商機。

另外,江宜虔指出,專注於治療囊腫性纖維化疾病藥品、基因缺陷疾病藥品的福泰製藥,在公司與多家廠商利用不同技術平台開發新藥,包括現今最熱門的mRNA及基因剪輯等技術,這些藥物已進入臨床實驗後期階段,有利於挹注公司營收與獲利,因而吸引市場資金青睞。

江宜虔說明,今年的醫療個股股價走勢分歧,有搭上減重、糖尿病、阿茲海默,以及基因缺陷藥品市場的個股,股價相對亮眼,包括禮來、福泰、嘉德諾健康集團、GE醫療、再生元、史賽克等累積漲幅都達雙位數以上水準,至於沒有重磅藥物加持的莫德納、輝瑞、亞培等,股價走勢相對失色。

江宜虔分析,除了自行研發新藥,目前市場亦出現重量級製藥公司溢價收購具潛力的生物科技公司,反映出醫療產業併購整合將持續,由於多數中小型生技公司股價已低於長期併購價格,一旦美國升息壓力減緩,現金充裕的大型製藥公司,將持續透過併購增強產品線,有利於醫療股價動能。

江宜虔建議,第四季的醫療生化產業投資方向,不妨聚焦研發糖尿病、肥胖症、阿茲海默症、癌症與罕見疾病的研發領導公司,以及部分股價遭低估之生物科技類股,並透過分批布局之方式,掌握醫療生化產業長線成長契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