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面臨萬6保衛戰!連跌3個月 分析師提醒可能明年Q2才落底

分享:

台股面臨萬6保衛戰!連跌3個月 分析師提醒可能明年Q2才落底

2023/10/26 19:17:0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面臨萬6保衛戰!連跌3個月 分析師提醒可能明年Q2才落底

台股連跌3個月,今天又下跌285點,收在16073點,不但面臨萬6大關保衛戰,也是今年5月以來的波段新低點,市場氣氛偏空。展望後市,統一期貨分析師廖恩平認為,今年台股高點已過,恐怕得等到明年第一季甚至第二季才會落底,屆時才會是好買點。

廖恩平是在今天一場名為【ETF達人TALK】投資講座中,分析指出費城半導體指數、納斯達克指數,目前均線都向下,台股季線也往下,技術面沒有偏多看待的理由,加上目前長天期債券殖利率大於股市殖利率,吸引資金流入債市,資金板塊移動慢慢轉變,法人開始不買股,資金移動到固定收益商品,包括像是債券。

▼圖說:統一期貨分析師廖恩平。(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而近期的股債市動盪,也讓投資人更想多聽聽各種觀點看法,像是今天的【ETF達人TALK】投資講座爆滿(如下圖,國泰投信提供),民眾滿到走廊上。

台股收盤後,證交所也發新聞稿為台股打氣,強調台股今天下跌1.74%,與同時段日經指數下跌2.18%及韓國KOSPI指數下跌2.65%相比,台股跌幅相對較小,受到影響程度較低。

證交所指出,近年由於臺灣資本市場與國際連結程度日增,當國際股市大幅波動時,國內加權指數會與全球市場連動同步下跌,投資人應保持冷靜,並審慎評估國際事件對臺灣的影響。

證交所表示,近期以巴爆發衝突,國際地緣政治風險高漲,加上美國晶片禁令影響科技產業,以及高利率環境、通膨疑慮未解,國際主要股市震盪劇烈。以巴衝突爆發(10月7日)至昨日(10月25日),全球主要股市大多下挫,除日經指數上漲0.82%外,韓國KOSPI指數下跌1.89%、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下跌3.01%、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下跌1.11%、S&P 500指數下跌2.83%、NASDAQ指數下跌4.54%、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7.75%、德國DAX指數下跌2.22%,台股下跌0.98%,相較於其他主要市場,尚無跌幅較其他市場大之現象。

證交所說,將密切注意相關國際事件對台股影響,倘股市發生非理性連續下跌,必要時將配合主管機關政策,採取各項穩定市場措施,而證交所亦會督促上市公司資訊傳達的及時性。

展望盤勢,保德信則指出,微軟、Google受到雲端業務影響,財報出現兩樣情,股價走勢跟著出現分歧,受惠AI熱潮帶動的微軟,雲端業務大好,相較之下,Google雲端業務卻出現11季以來成長最慢。

保德信指出,今年雲端表現確實因為全球不景氣,使得三大雲端龍頭新增營收金額不若2022年,不過從中長線來看,全球的雲端需求仍強,且成長趨勢鮮明,預料度過今年的衰退期後,未來將自底部回升,現在反而是長線布局雲端產業的好時機。

PGIM保德信全球新供應鏈基金經理人常李奕翰表示,雲端與AI的發展相輔相成,特別是生成式人工智慧的發展,需要強大的雲計算能力支撐,因此雲端服務中以AI伺服器的需求最為強勁,根據TrendForce預估,2023年AI伺服器出貨量近120萬台,年增長達38.4%,占整體伺服器出貨量近9%,預期至2026年占比將上升至15%,2022年至2026年整體AI伺服器出貨量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高達29%。

常李奕翰進一步說明,微軟Azure、亞馬遜AWS、Google等雲平台提供客戶一站式雲服務,不僅可將應用程式套用在雲基礎設施,也能透過雲平台來開發和應用AI服務。以本次財報亮麗的微軟來看,隨著全球科技龍頭競相搶進生成式AI的產品,大幅提高Azure雲計算服務需求面,進而明顯提振整體營收獲利。

若僅聚焦生成式AI帶來的新需求,常李奕翰說明,具IDC統計,專注於人工智慧的雲端服務市場,複合年增長率將高達49%,預料從2022年的80億美元,快速成長至2027年的620億美元。 

常李奕翰指出,看好雲端使用範圍廣泛,未來搭上正在蓬勃成長的人工智慧浪潮後,應用將更為可觀,調查顯示,AI伺服器產業趨勢前五大應用占比,包括醫療保健、金融服務、零售電商、製造業、交通運輸、其他創新教育等,其中又以醫療產業的應用最鮮明,不論是醫療影像、疾病預測、藥物研發等
領域皆能與AI、雲端資料結合並廣泛應用。

常李奕翰認為,看好雲端的長線成長,投資人不妨趁著股價拉回之際逢低布局,建議可透過聚焦雲端、AI等相關標的之資產,並適時搭配量化指標進行動態避險,可提供較好的短線相對風險控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