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及老農津貼加碼,綠委撒幣學者憂

分享:

國民年金及老農津貼加碼,綠委撒幣學者憂

2023/10/27 16:44:18文/記者 許怡雯
國民年金及老農津貼加碼,綠委撒幣學者憂

選舉快到了,候選人紛紛祭出牛肉想要來拉選票,民進黨的立委就推出,要讓國民年金應加碼至5000元、老農津貼8550元。綠委們強調,行政院雖於9月拍板定案113年8+1項社福津貼加碼、擴大對象,但未能反映持續增加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因此主張國民年金應加碼至5000元、老農津貼8550元。不過,有學者卻很擔憂,這種為了選舉撒幣的政策,留下問題極大,甚至會債留子孫,一定要仔細去算。

距離選舉不到一百天,各黨都想端出政策牛肉,爭取選票在即,多名綠委日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年金老農津貼雙雙加碼,國民年金一口氣漲到5000元。綠委們強調,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幅已經連續25個月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顯示通膨壓力明顯升高。

最近一期CPI指數甚至達到2.93%,逼近破3%,綠委們希望政府好人做到底,擴大社福津貼對象,也呼籲作為物價穩定小組幕僚單位首長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不要只是坐在辦公室看數據。

立委陳素月說,這兩三年的疫情影響導致物價飆漲,以2019年物價指數與2023年9月做比較,總物價指數上漲已達8%,對於仰賴津貼負擔日常開銷的長輩來說更是雪上加霜,顯見每四年調整一次的機制有檢討的必要,不僅應該修訂為3年調整一次;更應設定強制調整門檻,若3年內漲幅高於5%,要立即按照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

立委吳玉琴表示,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調至4036元、老農津貼調至8080元都還不足以忠實反應消費者物價指數,呼籲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調高至5000元、老農津貼提高至8550元,讓全國老人、老農的經濟安全獲得實質的保障。

立委蔡易餘指出,農民沒有退休概念,即便領了老農津貼也只是成為生活費用,但近年物價指數提高,耕作成本相應提升,盼能稍稍上調,對老年人的幫助很大。至於國民年金,因為這些人沒能力保農保,也可能找不到適當工作,若可以調升,是比較合理的金額。

立委莊瑞雄指出,當前大家都認為國民年金、老農津貼,大家都認為調幅太低,近年來的通貨膨脹速度明顯超過行政部門調整的速度,除了希望年金加碼外,各項年金及調整速度也應與時俱進,可以參考農退條例每三年即調整一次,以及參考勞保條例,當CPI指數累計成長率達到5%時即啟動調整,在政府財政許可下協助經濟弱勢。

對於立委們的建議,有學者認為,國民年金和老農津貼若要隨通膨調整,必須整體考量,不能淪為「選舉喊價」,否則會造成嚴重的財務黑洞。尤其是老農津貼,從1995年的3000元一路加到7000,每次加錢都跟選舉有關。

淡江大學教授陳水蓮表示,社會福利加碼原意很好,是體恤人民的辛苦,也是為民謀福利,只是在沒有經過財政精算下,就喊加碼加錢,加上又是正逢選舉之初,直接就讓人聯想到就是為選票而加碼,這麼草率且有目的性的作法,不鼓勵,因為這會造成財務黑洞,以及債留子孫的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