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高雄滿六歲國小生莫德納校園開打 第一波從偏鄉學校開始接種│高雄

分享:

品觀點│高雄滿六歲國小生莫德納校園開打 第一波從偏鄉學校開始接種│高雄

2022/05/03 10:27:35文/品觀點南部編輯中心

高雄市2日起滿六歲國小生陸續接種莫德納疫苗,第一波會先從偏鄉學校開始接種,首日在小坪、茂林、多納、新發國小接種。教育局謝文斌局長特別提醒,學生接種前不要空腹,更不要熬夜,尤其接種前身體若有狀況,務必要告知家人與老師;接種疫苗後,也要留意自己身體的狀況,還是要養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好習慣,以落實防疫措施。 

 小坪國小為首場,學生接種前,老師會先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完成簡易衛教課程,現場撥放音樂及影片,進行有獎徵答,發送餅乾小點心,緩解學生緊張情緒;同時區隔接種區、休息區與等待區等,以避免群聚;接種區並以布簾區隔,降低等候區學生緊張的情緒;在溫馨的氣氛下,學生有秩序地完成接種。

圖說:學生接種前,老師會先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完成簡易衛教課程,現場撥放音樂及影片,進行有獎徵答,發送餅乾小點心,緩解學生緊張情緒。(新聞局提供)

另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最常出現的是接種部位疼痛或紅腫,部分會全身出現倦怠、頭痛、肌肉痠痛,甚至發燒、噁心等,不過這些症狀通常在幾天內就會消失。教育局亦提醒學校,疫苗接種後兩週,學校調整教學活動,減少激烈教學活動。

教育局長謝文斌說明國小第一天施打疫苗情形,計有4所學校,學生總數150人,其中接受疫苗施打70人,施打率約47%,除了一、二位情緒較緊張外,其餘都順利完成施打,學校也於施打時放置玩偶、播放音樂、趣味衛教影片,休息時安排有獎徵答或發放點心等,讓學生心情紓解。施打前,學校提供家長7天思考期,可選擇在校或合約醫療院所施打,施打後也提醒同學充足睡眠多喝水、減少激烈活動,若有不適,可申請疫苗假,不列入出勤紀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