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民調重挫 黃捷將成為南部立委選情破口?

分享:

賴清德民調重挫 黃捷將成為南部立委選情破口?

2023/10/31 14:37:18文/記者 孫德昭
賴清德民調重挫 黃捷將成為南部立委選情破口?

日前高雄市立委趙天麟因與陸籍女子爆出婚外情退選第六選區立委,民進黨火速決定將徵召市議員黃捷接棒代打,在地方上卻引發不小爭議,該區綠營里長在第一時間即召開記者會,呼籲黨中央推舉在地民代接戰;其後又傳出前罷捷團體揚言發動「二次罷捷」,質疑黃捷應先辭議員再選立委,同一選區另一位獨派色彩濃厚的立委參選人郭倍宏也對黃帶職參選提出質疑。近日眾多民調皆顯示賴清德支持度不斷下滑,黃捷參選若失利,是否將有可能在南部立委選情中產生「破窗效應」,讓民進黨無法稱霸濁水溪以南?

據《美麗島電子報》昨(30)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支持度從40.0%跌落至33.7%、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24.6%、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3.9%。而蔡英文總統的信任度調查,不信任度為49.8%、信任度42.5%;對於蔡英文的執政表現,不滿意度來到50.0%、滿意度43.9%,賴清德支持度雖一度達到40%,但目前也與第二名的侯友宜相差不到10%。

無獨有偶,《FTNN新聞網》今日也公布民調,根據媒體報導,上一次投給蔡英文的選民當中,賴清德僅繼承66.4%、約542萬5033票、柯文哲拿到16.1%、約131萬5407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分到3.9%、約31萬8639票。

被認為是「台獨金孫」的賴清德,近日來民調不斷持續下滑,長期觀察台灣選情的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榮譽教授小笠原欣幸就分析指出,以目前的選情來看,雖然賴清德可能勝選,但民進黨立委恐怕難過半。

在民進黨整體氣勢下滑的氛圍下,黃捷帶職參選一事也引發各界熱議,前國民黨立委邱毅今日就表示,黃捷當年抨擊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落跑」,現在所有她當年射出的箭,「會全數回到她自己身上」,他認為黃捷會「敗得很慘」。但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則認為,黃捷可以拉回因趙天麟醜聞案流失的婦女票,其次,高雄市第6選區「反韓」的力量大於「擁韓」,民進黨便找「反韓」指標人物黃捷來選。綜合以上因素,蔡正元預言,要是藍白再不合作,要打敗黃捷將會是件難上加難的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