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準會利率連2凍!鮑爾:目前不考慮討論降息 重點一次看

分享:

美聯準會利率連2凍!鮑爾:目前不考慮討論降息 重點一次看

2023/11/02 10:42:24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聯準會利率連2凍!鮑爾:目前不考慮討論降息 重點一次看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天宣布利率按兵不動,維持5.25%-5.5%,符合市場預期,是繼9月宣布不升息之後,連續第二次不調整利率,維持22年(2001年初)來的利率最高水準。聯準會主席鮑爾依舊不鬆口,強調將通膨率持續降至2%的過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聯準會目前也沒有考慮討論降息。

聯準會從去年3月以來,已經升息11次(其中,今年升息 4 次),累計升息21碼,或5.25個百分點。這次是今年第3次暫停升息(6月、9月、11月)。

▼圖說:美國聯邦基準利率長期走勢圖。(圖/翻攝CNBC)


根據《CNBC》報導,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即便下次的12 月會議,選擇連續第三次暫停升息,也不意味很難再升息。鮑爾也指出,家庭和小型企業的財務實力(資產負債表)可能比預期的要強,另外,聯準會也不會改變縮減國家資產負債表,也就是減少持有債券的步調,

聯準會會後聲明指出,第3季度經濟活動「強勁成長」,對照上次9月的聲明,當時則稱經濟「穩健擴張」。另外,本次聲明還指出,就業成長有所放緩,但仍然強勁。

美股三大指數今天都是上漲回應,道瓊指數收漲0.67%,費城半導體指數收漲2.33%,那斯達克指數收漲1.64%。

聯準會今年還剩一場會議,預計於美國時間12月12~13日舉行。

國泰世華銀行認為,此次暫停升息,相關影響如下:

●總經:受限高利環境,美Q4經濟表現恐降溫

利率維持高位更久,意謂著後續經濟復甦力道將受限於高利環境,預計美國第四季經濟成長將不如第三季的季增年率4.9%。如經濟活動降溫,加上通膨回落程度更大,預估2024下半年才可能出現降息空間。

●股市:製造業獲利漸改善,顯示基本面正在好轉

受高利環境影響,對股市評價面形成壓力而震盪。但製造業獲利情形正在改善、庫存逐漸落底,顯示基本面正在好轉,對於股市下檔空間有撐。長線而言,股市前景依然看好,若拉回應站在買方思考,可分批布局優質大型股。

●債市:債券利率仍將保持高位,升息尾聲之際為極佳布債時機

在高利環境下,債券利率仍將保持高位。隨核心通膨持續降溫,聯準會(Fed)走入升息尾聲大方向不變,預估長線公債殖利率最終仍將回落。而現階段高位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對重視穩定現金流量的投資者而言,為極佳的布債時機。

●匯市:美元將續維持高位。

市場待聯準會(Fed)對升息循環結束的預期更進一步升高後,美元才會從目前的高位展望趨貶。

貨幣政策維持higher for longer,2024年投資市場將面臨那些挑戰?投資人應留意的三大風險?

利率高位情勢下,景氣復甦力道將受到衝擊。主要原因有二:第一,將對於民眾消費力及企業投資水準造成影響;第二,各國政府較不易出現大規模的財政及貨幣政策,缺乏政策紅利支撐,恐對後續成長動能有所影響。

展望2024年,投資人應留意三大風險:

1.利率higher for “much” longer
2.中國復甦力道不如預期
3.地緣政經風險升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