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中文系停招引議 中文學會:厚植人文絕對是最好的人才投資

分享:

世新中文系停招引議 中文學會:厚植人文絕對是最好的人才投資

2023/11/02 14:04:25文/記者 孫德昭
世新中文系停招引議 中文學會:厚植人文絕對是最好的人才投資

前(30)日世新大學中文系宣布將於114學年停招,校方表示,面對少子化浪潮,這是不得不為的因應之道。對此,台灣中文學會就發表聲明指出,大學作為高等教育之所,厚植人文絕對是最好的人才投資,有理想的堅持,亦為大學社會責任所在。有學者認為,中文系未來發展不至於走向絕對悲觀;然而也有評論指出,世新中文系停招,凸顯大學被當職訓所危機。

各大專校院正面臨113學年招生,據媒體報導,台、成、清、交等頂大招生名額都略有縮減,主因為呼應私校需求,盼國立大學不要擴增名額、壓縮私校生存空間。據媒體報導,世新大學目前約有餘萬名學生,111學年全校新生註冊率近84%,熱門科系(如廣電、新聞等)註冊率逾9成,而中文系註冊率約55%、共144名學生,目前規畫停招,若獲教育部核定,將在114學年停招新生。

世新中文擬停招一事也在台灣各界引發討論,台灣中文學會也發表聲明指出,中文系在語文教育及專業領域面對時代挑戰,一向與時俱進,積極面對。而人文底蘊並非無用,而是難以覺察。大學作為高等教育之所,厚植人文絕對是最好的人才投資,有理想的堅持,亦為大學社會責任所在。中文學會強調,台灣的自由、開放更是傲視華文地區,以之連結國外漢學、讓人文思想在旅行中獲得更多的思辨火花,更使得台灣中文系開創出學術與實務的新局。

PTT上有網友認為,中文系並未有如哲學能提供其他學科系統化的功能,也並未能夠回應社會文化的能力,因此成為弱勢學科;也有媒體評論指出,世新大學中文系停招凸顯台灣對於大學科系充滿錯誤的功利思維,人文學科的危機已是全球性共識,造成此危機關鍵的原因之一,是量化績效掛帥的大學治理。

不過也有專家抱持不同看法,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徐國能就認為,許多大學的中文系已積極轉型,調整課程內容,和社會有更多連結,中文系未來發展不至於走向絕對悲觀。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林啟屏也表示,台灣普遍將大學和市場機制連結,但很多學者並不贊成大學變成職業訓練所,大學有其理想性,人文學科是知識圖譜中的基礎學程,應該要有更多政策協助,才能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