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收編」姚立明加入競總 助擊敗柯文哲

分享:

賴清德「收編」姚立明加入競總 助擊敗柯文哲

2023/11/07 15:10:23文/記者 凌君浩
賴清德「收編」姚立明加入競總 助擊敗柯文哲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7日公布競選總部組織架構,總統府前秘書長邱義仁出任決策委員會召集人,小英之友會、國策顧問陳茂仁任後援總會總會長,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擔任總協調。特別的是,曾任2014年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的競選總幹事姚立明擔任主任委員,賴清德並授與每個重要幹部一顆致勝球。

賴清德透露,2周前才邀請姚立明,「他能幫我打敗柯文哲。」賴表示,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贏得選舉,讓台灣不走岔路、走錯路。

姚立明表示,與賴清德已經互動了一段時間,相互交換對2024選舉的意見,當獲邀仍有遲疑,畢竟3年多未參加公共事務。現在距離選舉已經不到70天,期盼與競選團隊一起努力。認識柯文哲本面目後,「我就和他分手,我和柯是媒妁之言」,與賴清德合作模式不同。

針對「前夥伴」加入賴清德陣營,柯文哲僅淡淡說,姚立明當年是文化總會前秘書長林錦昌推薦,姚算是英系,猜測賴會找姚一定有政治上的考量,證明姚立明是個能力不錯的人,所以各方都會去爭取他。

賴清德陣營人馬一字排開,每一位都與民進黨極有淵源,唯獨姚立明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1994年,新黨提名朱高正與姚立明搭檔參選台灣省長,1995年在高雄縣代表新黨當選第3屆立法委員,卸任立委後姚曾一度淡出政壇。

2006年,姚加入百萬人民倒扁運動總部,並擔任副總指揮。2012年大選支持蔡英文,7月24日出任「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2014年7月加入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的競選團隊,任競選總部的總幹事。後又與柯文哲理念不合,雙方鬧翻。

有人質疑,過去姚立明以反貪腐著稱,甚至號召百萬民眾組成紅衫軍上街頭「倒扁」,如今姚加入貪汙腐敗頻傳的民進黨陣營,「是否打臉自己呢?」而姚過去力薦的柯文哲,現今則被姚批得一文不值,如今他又推薦賴清德,「民眾還該相信姚立明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