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淪「藍白拖」 柯文哲:不到最後不放棄

分享:

「藍白合」淪「藍白拖」 柯文哲:不到最後不放棄

2023/11/13 11:02:13文/記者 凌君浩
「藍白合」淪「藍白拖」 柯文哲:不到最後不放棄

總統大選只剩60天,「藍白合」變成「藍白拖」甚至「藍白鬥」,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12日表示,「贏過柯文哲沒有用,是要贏得大選」,不到最後一秒,也不要放棄。

針對全民調,柯文哲指出,他覺得馬前總統的邏輯跟他比較近,找出一個勝選機會最高的組合,而不是在初選贏,「贏過柯文哲沒有用,最後沒有贏得大選還是輸掉。」與國民黨的溝通沒有問題,若藍白合作沒有談成,以後就是各自努力。

柯文哲說,政黨合作有很多層面,從政策綱領,總統、立委選舉,甚至選後的聯合政府、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等,就算未來沒有藍白「合」,還是要藍白「和」

包括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中南部多位等縣市長都曾做過這樣表態,呼籲採用全民調決定正副總統候選人。連2014年與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被羞辱得體無完膚的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都放下昔日恩怨力促藍白合,大家的共同目標就是下架民進黨。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12日強調,「人民、國家利益最大,個人永遠是最小」,現在進展到政黨協商階段,相信兩黨都會積極地面對問題。侯也提醒柯文哲放棄個人的立場,透過政黨合作,未來才有實現聯合內閣的可能。

藍白合是以「選票最大化」為前提,藉由藍白候選人結合,而不是要淘汰誰的合作模式。對於社會上超過6成民眾不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的民意,藍白陣營都知道唯有合作才能達成下架民進黨的目標。

藍白若真的無法合,未來形成三腳督,2黨都必須清楚認知票源及政治實力不足的問題,根本是難以撼動綠營,對國民黨而言,要如何在總統難以勝選的情況下,讓立委的席次極大化;對民眾黨而言,總統單獨勝選的機會也不高,保持彈性,或許才是最務實選擇。

藍白唯有合作,共推一組候選人,才能機會下架民進黨,藍白若繼續同床異夢,下架民進黨,根本是癡人說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