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整合成功!侯柯民調決勝負 鄭麗文:合勝選機率大增

分享:

藍白整合成功!侯柯民調決勝負 鄭麗文:合勝選機率大增

2023/11/15 15:27:44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藍白整合成功!侯柯民調決勝負 鄭麗文:合勝選機率大增

總統大選藍白合終露曙光,藍白政黨協商取得共識,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15)日在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中搶先公布協議內容,由藍白各推一位民調專家,檢視評估11月7日至11月17日,各界公布民調結果及國民黨、民眾黨各提供一份內參民調結果。雙方同意若超過統計誤差,由勝者得一點;若在統計誤差範圍內,由侯柯配得一點。11月18日周六上午由馬英九基金會公布結果。

另外,藍白合後兩黨成立共同委員會全力輔選各自推薦的候選人,不分區政黨票由各黨各自努力。將成立聯合政府,除國防、外交、兩岸由總統決定,其餘部會依各黨派立委席次分配。針對可能結果,鄭麗文評估,柯侯配機率大於侯柯配,且國民黨會成第一大黨,會組閣成聯合政府。柯若當總統,閣揆會是國民黨。

鄭麗文說,以全民調來說,11月7日到17日所有民調大家都翻出來看,由三位民調專家計算,最後結果宣布是侯柯或侯柯。侯柯或柯侯誰勝現在算不出來,落差很大要怎麼算?從現在到11/17各界民調都會被參考,之前做的跟現在開始做的民調都會影響結果,很多細節還要確認,但希望最後結果是明顯勝負,免得大家不服氣。建議應剔除特定民調如落差太大、調查方法疑慮等問題才能公平,也要公布大家都能信服的內參民調。對於三位民調專家,兩位都強調應該要公正讓人信服,鄭麗文呼籲,這兩天民調還在做,支持柯文哲不能因為侯友宜而不支持了,還是要支持柯。

黃光芹認為,「517朱立倫模式」民調陰影猶存,但沒辧法,但為何柯在正負誤差範圍內還是讓了?侯友宜憑什麼要人家讓?對此,鄭麗文認為,不管如何,侯柯會成為一組候選人了,希望得到最好的結果。若侯掛帥柯為副,鄭麗文分析,藍白合勝選機率大,但也未必一定勝穩上,但過程中也引起情緒高漲,1加1不會是2,但1加1大於1,還是比1好選。黃光芹直說這是幫侯友宜幫家大業大的國民黨了。鄭麗文語重心長說,在大群體中,不可能每個人都順眼,希望激出正能量,吸引更多正能量支持。

黃光芹認為,時間點很重要,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各處站場,就是為了拉抬侯友宜的民調,現在11月中進場,前面都造勢。還提到金溥聰,黃光芹說,金可以結束了,過程中破壞藍白合,馬英九出面也算救了金。且柯關關難過關關過,若因此柯在國民黨這樣安排下還獲勝,就不可一世,國民黨拿回政權跟柯分配就不能給拐子,她認為,會談這群人今天笑得太早了。

鄭麗文則認為,柯侯配機率大於侯柯配,且國民黨立委選舉後會成第一大黨,會組閣,成立聯合政府,柯當總統,閣揆會是國民黨。立委席次做內閣比例,國民黨人可以安心不用焦慮。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成最後一塊拼圖,因為其司法案件也有進展,有人說郭會退,但昨日中選會確定連署票數後郭說還要奮戰。對郭台銘動向,鄭麗文研判,郭台銘要走下去可能性極低,但郭是國家很重要資產,對國家安危有很大焦慮,他才堅決參選,但過程中他很氣國民黨,但不應被此影響他救中華民國的初衷,除國民黨中央一小部分人跟郭翻臉,他還有很多國民黨朋友及跟柯文哲間有正向互動,但郭是台灣產業面及兩岸經濟很重要人才,希望郭要跳脫選舉恩怨,他的格局層次要高這很多,希望他回到救國初衷。

鄭麗文也提到,藍白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應該在流淚,這對赖來說,是惡夢成真,綠非常害怕藍白合。馬英九出面才能找精英來組閣,馬代表正向力量,如果柯當總統,國民黨不用太焦慮,在這節目中早就分析過,最可能是柯侯配後朱立倫組閣,所以一定要選勝,好好執政,各部會找到人材,把國家從頹勢帶回路,這選舉就就值得,各政黨不要計較得失。

黃光芹認為,這次促成對談,馬英九打了一場翻身仗,救了這個局,但未來仍有變化,有待觀察。整個過程國民黨很難看,柯已讓了,但畢竟合了,支持者們終於鬆口氣。立委小雞們也比較安心。但還是要看結果,專家公正性也很重要,侯在選戰中不管如何都能有副總統,已是祖上榮光了,侯有必要一定要做正嗎?她認為,萬一是侯柯配,還是會帶來衝擊。

鄭麗文說,馬英九不慍不火為大局著想,有領導格局完成此事;她今天也對柯文哲刮目相看,看得出來柯在過程中沒忘記國家格局層面,幸好柯沒動怒,不然就跳進侯辦的局,在馬英九出面後柯還退讓完成此局,今天看到柯的大格局,這麼多領導人很少有大格局。柯一直在進化,他不是8年前的柯文哲,馬跟柯沒私交,馬是國民黨,今天柯腦袋清楚,才會有今天這個局。

但藍白合卻引來不少柯支持者的焦慮,不知怎麼投藍白合,支持者們留言擔心,支持柯文哲的理念,不是讓他來當國民黨副手的,若柯為副則不投。也有支持者認為,國民黨很難甪,柯讓了成就國民黨,合了,國民黨手上滿滿,擔心「517」事件再現,柯變成郭2.0。也有人直言柯慘了中了國民黨陷阱。



《【LIVE 全台首播】藍白合不合?誰成政治釘子戶? ft.鄭麗文|黃光芹-觀點芹爆戰72|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