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巧芯揭露用萊豬、福食換加入IPEF卻落空,綠喊告洩密

分享:

徐巧芯揭露用萊豬、福食換加入IPEF卻落空,綠喊告洩密

2023/12/07 17:11:04文/記者 許怡雯
徐巧芯揭露用萊豬、福食換加入IPEF卻落空,綠喊告洩密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徐巧芯公布印太經濟架構(IPEF)相關進程的政府機密文件,原來是政府開放萊豬、福食進口卻換不到參與國際組織,揭露綠營政府無能,犠牲國人健康結果仍換不來的瘡疤後,綠營上下「見笑轉生氣」,直接要來喊告,卻忘了應該跟國人解釋為什麼會如此。

日前徐巧芯指出,2022年4月19日,時任駐美代表蕭美琴、行政院政務委員暨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進行了一場至關重要的視訊會議,當時,美國即將公布「印太經濟框架(IPEF)」首輪談判名單,而最終,台灣沒被納入。

然而當時事件,被綠營政府以一份預定2026年12月31日才能解密的政府內部文件給封存住,不過仍被徐巧芯踢爆揭露內容指出,會議主要討論IPEF的內容與進度。而我方訴求的重點,就是若我方未被納入IPEF,將與白宮2月發布的「印太戰略」提及將與台灣強化關係所釋出的訊息相衝突,台灣內部將認為開放萊豬與福食付出政治代價仍無法獲邀,顯示美國不支持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

想不到綠營政府當時硬要開放萊豬福食的主因,就是想要加入IPEF,只是開放後仍是被美國裝肖偉,那份文件就充分說明開放卻仍未得到回報。但從徐巧芯公布後,都沒有人針對此時進行了解與說明,跳出喊話都在說要告徐巧芯。

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趙怡翔今表示,徐巧芯所謂的爆料只有進一步彰顯中國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打壓,包括馬英九前總統當時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也面臨類似阻力,公布政府機密文件無法改善台灣當前的國際處境,只會加深民眾對徐巧芯接觸機密資訊的疑慮。

趙怡翔還表示,徐巧芯公布的文件是「涉外工作聯繫通報表」並非會議紀要,通報表的主要目的是使政府機關面對貿易談判等外交會談時統一口徑,以一致的立場爭取國家利益,而非記載對方的完整回應。

他說,這份通報表涉及到我國的貿易利益,其中也清楚註明密等以及解密條件,以避免我國貿易資訊遭到不利運用,但很遺憾,徐巧芯眼前僅有個人政治前途,而非國家整體的外交或經貿利益。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針對文件可能外洩一事,目前還在了解調查中,希望在野黨和相關人士不要再刻意操作,來破壞台灣的外交,等比較明確再繼續來處理。

針對此案是否涉及資料外洩,蔡碧仲說,當前要先檢視是否涉及刑責,若有,才會屬檢察機關據以偵辦,這部分檢察官將視現有訊息,判斷是否達到自動檢舉標準,再根據具體案深入調查。

媒體追問,是否要有人檢舉,檢調才會調查,蔡碧仲說,一個是告訴告發,一個是自動檢舉,若檢察官根據這些訊息,認為當事人有嫌疑,才會據此偵辦,或有人同時來告訴告發,「但不是說等人家來告才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