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候峰會共商對策!南山尹崇堯視訊參與研討會 國泰金主辦場邊會議

分享:

世界氣候峰會共商對策!南山尹崇堯視訊參與研討會 國泰金主辦場邊會議

2023/12/07 20:55:3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世界氣候峰會共商對策!南山尹崇堯視訊參與研討會 國泰金主辦場邊會議

極端氣候威脅人類生存,沒有人是局外人,國內的金融業也積極響應各項永續發展、氣候變遷活動,像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8屆締約方大會(COP28)今年在杜拜舉辦,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應邀於今日參與周邊會議研討會,透過視訊與杜拜現場聽眾分享台灣現況、經驗及南山人壽的氣候行動成果,此為台灣保險業首次參與世界氣候峰會;國泰金昨天則是在COP28主辦場邊會議,從亞洲代表性金融業者的觀點,探討如何加速氣候融資與潔淨能源轉型。

尹崇堯以視訊參與研討會,主題為「透過保險實現氣候韌性的未來」,討論保險業在氣候韌性扮演的關鍵角色,他表示,保險業是擁有高影響力的行業,首先,以龐大的資產為基礎,呼籲合作企業及交易夥伴投身ESG實踐,致力實現淨零碳排目標,不僅能夠發揮投資人的永續影響,同時也推動產業實現低碳轉型。

其次,南山人壽擁有逾660萬保戶和4萬名內外勤夥伴的廣大網絡,透過綿密的人際聯繫,持續提升公眾對氣候變遷和永續發展的認知,動員參與氣候變遷、社會公益及環境保護活動,發揮影響力。

尹崇堯也指出,氣候變遷對人類健康影響廣泛,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指出,全球近半人類生活在極易受氣候變遷影響地區,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也顯示,過去二十年中因高溫死亡的65歲以上老年人數增加了70%,健康議題的重要性逐漸提升。

最後,尹崇堯引用蜘蛛人電影中的經典台詞「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作結,強調南山人壽在台灣具有相當能力和高影響力,成立60年來,以守護台灣社會為己任,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舉辦淨灘和海廢再生活動,並且與政府合作提供微型保險給予弱勢族群保障、關懷清寒家庭與身心障礙等弱勢族群,推動失智、長照宣導、原鄉照護等活動,同時與全台210家醫院合作,提供逾4萬個弱勢病患醫療照護費用。面對氣候變遷,南山人壽將持續透過影響力投資和社會影響力改變台灣,並且期望未來與各方共同推動改善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議題。

國泰金控作為世界氣候基金會(WCF)全球首家策略夥伴,今年以東道主身分,於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主辦場邊會議,國泰金與WCF彼此肯定,於會中進一步簽署未來三年合作全球策略夥伴,繼續於未來共同推動更多具影響力跨領域合作。

▼圖說:國泰金控於COP28主辦場邊會議。左二為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右一為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圖/國泰金提供)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亞洲是世界上經濟成長最快速、同時也是碳排成長最快速的地區,但也是全球氣候脆弱性最高的地區之一。國泰身為亞洲金融業一員,致力媒合不同風險偏好的資金,打造公私協力的混合金融模式,希望資源能有效運用,並找出最適解決方案。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及與會講者則表示,因應氣候融資與能源轉型,亞洲主要面臨燃煤電廠退役困難、資金分配不均,以及發展中國家債務問題等三大挑戰。因此除落實公正轉型外,完善的政策與更好的跨部門協調,包括政府的跨部門協調、公私合作、跨產業合作亦非常關鍵,才能為亞洲的低碳轉型打造出更健全的發展環境。

除場邊會議外,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也再次代表國泰金控,於COP28最重要的周邊論壇「世界氣候峰會」(WCS)開場演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