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賴政策全推雙語,全教總擔心,危害國家競爭力

分享:

柯賴政策全推雙語,全教總擔心,危害國家競爭力

2023/12/08 13:09:04文/記者 許怡雯
柯賴政策全推雙語,全教總擔心,危害國家競爭力

台灣一直在持續推動雙語教育,向下紮根,就連2024總統大選,也都成為三黨候選人的政見之一。不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邀請學者分析總統大選相關教育政見,對於3組參選人馬都熱衷於雙語政策,憂心過度學習必然危害國家競爭力,呼籲無論哪個陣營當選,選後都該對此議題召開國是會議,徹底檢討作法,算是打臉所有候選人。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藍綠白3組總統參選人在許多政策,雖呈現分歧對立,但對雙語政策的「迷戀」卻完全相同,其中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就是「2030雙語政策」制定者;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也公布「台北市雙語教育白皮書」,預計2026年達到100%的雙語教育政策目標;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則是在擔任新北市長時,也宣示要打造「新北雙語城」。

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雙語政策違反專業,甚至抵觸國家語言政策,僅憑少數主事者幻想就讓教學現場忙得團團轉,恐導致學生語言、學科都學不精的雙貧乏現象,危及國家競爭力。

不過,對於推行雙語政策所延伸的教育問題,3大陣營都沒有提出具體解決方式,足見3位總統候選人對雙語政策的想法與作為高度雷同。

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認為,伴隨科技進步,20年後閱讀、口語等方面都可使用AI轉譯,英語雖重要,但還是不該過度學習,以免傷害到國家語言正規教育。一般人邏輯思考與分析能力主要仰賴於母語,因此就語言能力建立上,應讓母語能力穩定後再學外語,學習才能更有效率與累積實力。

東海大學講座教授何萬順說,在少子女化和AI浪潮下,錯誤的語言政策將導致經濟重大損失,呼籲3黨參選人在選後召開國是會議,徹底檢討國家語言政策所延伸的問題。

侯俊良說,柯陣營提及沒有配套不可能達成二○三○雙語國家,但未質疑雙語政策本身就是錯誤政策,可見柯也認為雙語政策沒問題。

家長也反應,雙語讓家長與孩子都好辛苦,因為只知道要雙語,卻無所適從,孩子學的痛苦,家長怕擔誤了跟不上,只好砸重金讓孩子去上雙語幼兒園,這種情況下去,很多孩子到長大,一樣是不敢開口,不會開口。只能說真的不是好的政策,希望能夠有所調整與改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