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售情治單位監聽資料 藍綠都有!法務部澄清「假的」

分享:

兜售情治單位監聽資料 藍綠都有!法務部澄清「假的」

2023/12/08 14:18:03文/記者 凌君浩
兜售情治單位監聽資料 藍綠都有!法務部澄清「假的」

2024年大選將至,6日傳出社群平台以10萬元美元兜售國安局、調查局及憲兵隊等情治單位監聽資料,藍綠政治人物都有。相關單位均澄清是錯假訊息,最高檢察署也下令追查,內政部長林右昌承認當中是「三分真、七分假」,各界一片風聲鶴唳。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強調,希望國人不要散布,若檢舉因而查獲,可得到2000萬元的境外勢力介入檢舉獎金。

社群媒體以「國人遭監控!暗網驚現高價出售情治機關偵控數據,速查你有無在列!」一份長達10頁的名單在暗網拋售,內容指調查局、國安局、憲兵隊等情治機關監聽國內黨、政、軍、退役將領、外國駐台人員、民間社團人士,範圍相當廣。

文章附上監聽機關、監聽字號、監聽時間、監聽對象、執行監聽作業人員等,並標注資料是由暗網購得。

刑事監聽名單中,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陳明文、黃國書、國民黨前副主席曾永權、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副執行長盧嘉辰、前立委陳朝容、新北市消防局前局長黃德清、台鐵總經理馮輝升等。至於軍方有陸軍退役中將高安國、退役少將許乃權、閻建軍、李友生、黃其梅及軍情局情報員等。另有駐台北韓國代表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等外國駐台人員。

蔡碧仲說,每到選舉期間都有類似的假訊息,2021年時也曾出現過,文件中的時間不僅用「西元」,且雲林崙背的「崙」還用簡體字,「很明顯是假的」。最高檢察署、調查局、廉政署已先後澄清,最高檢察署也責成台北地檢署積極偵辦,明顯就是假的,就是想去操控。希望國人不要散布,有跡證檢舉因而查獲,可得到2000萬元的境外勢力介入檢舉獎金。

有媒體記者向列名單位任職的辦案人員求證,辦案人員驚訝說出,「這是我們正在聽的案子」,有關監聽資料外洩實情為何不得而知,有可能是執行監聽機關調查局流出,但1名調查官則說,調查局電腦內外網實體隔離,「外流機率應該很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