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提升消防安全 展示國產消防機器人

分享:

台南提升消防安全 展示國產消防機器人

2023/12/08 14:41:08文/記者 謝欣澤
台南提升消防安全 展示國產消防機器人

台南市府為提升消防人員安全救援係數,日前採購一組消防機器人,配置位於新市、善化及安定轄內南科消防分隊。市府今日展示中型智慧聯網消防機器人、小型救災消防機器人、以及遙控小履搬運機器人。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國產機器人有造價便宜、維修方便的優勢,希望藉由今日展示,讓各界看到台灣的工業製造實力,以及優秀的消防救災搶險能力。

台南市府為降低消防同仁救援風險,陸續採購遙控科技裝備「無人機」「移動式遙控砲塔」,並在今年採購「消防機器人」1組。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日前往消防局視察台製小型消防機器人展示,期待充實遙控科技裝備,提升消防救災安全。消防局此次展示的消防機器人除可以射水外,也能耐火場高溫、以紅外線熱顯像技術探勘火場狀況、以智慧聯網傳輸影像回控制室。

↑圖說:國產消防機器人進行射水展示(圖片來源:記者謝欣澤拍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希望消防員能在更安全的環境下撲滅火災。本次展演的台製國內消防機器人,使用國產零組件,不僅維修期短且造價相對較便宜,可說是台灣的榮耀。希望藉由今日展演,讓各界看到台灣的工業製造實力,以及優秀的消防救災搶險能力。

台南市消防局說明,隨著現代建築普遍高聳及內部構造錯綜複雜,一旦發生火災,各式危險樣態救災現場層出不窮。透過消防機器人輔助火場救災是全球趨勢,能有效減少消防人員救災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