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旗山「喜見寺」占用農牧地蓋豪宅 市府放任違建區民氣炸

分享:

高雄旗山「喜見寺」占用農牧地蓋豪宅 市府放任違建區民氣炸

2023/12/11 14:25:49文/記者 凌君浩
高雄旗山「喜見寺」占用農牧地蓋豪宅 市府放任違建區民氣炸

高雄旗山區私人寺廟「喜見寺」在農牧用地蓋近千坪豪宅,遭民眾舉報,高雄市農業局說,經查有2個地號的土地非屬於農業使用,違規面積3069平方公尺(約928.3坪),市府地政局已依區域計畫法開立處分書裁罰10萬元行政罰鍰。水利署高雄管理處指出,該寺廟占用水利地約350坪,要求廟方補繳占用金,另汙水排入大排者也會先要求改善。

據了解,旗山區郭姓民眾向媒體投訴,指「喜見寺」違規使用農牧用地,今年2月埋設排水系統時,破壞她家的排水管,曾請廟方出示施工圖,但廟方卻拿不出來。

今年8月颱風來襲時,自家竟淹水,她數度到高雄市政府線上服務即時系統反映,相關單位卻互踢皮球,拿不出實質作為,市府放任違建,真的很離譜。

對此,農業局表示,地政局已於10月24日現地會勘,11月10日核認新大林段違規面積達3069平方公尺。

地政局指出,依據區域計畫法第 21 條,違反第15條第1項之管制使用土地者,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限期令其變更使用、停止使用或拆除其地上物恢復原狀,續依區域計畫法開立處分書裁罰10萬元行政罰鍰。

針對寺廟部分,旗山區新大林段261地號於2012年完成用地變更編地為特定目的宗教事業用地,但建物尚未依法完成申請建造執照,民政局將列管並輔導完成建築執照,以維建築安全。廟方對於土地違規使用僅低調表示,「這是寺廟」。

而《國土計畫法》將在2025年4月底全面實施,但各地農地違法亂象未減,水利署官員坦言,部分地區民眾存有先占先贏的投機心理,目前連裁罰也無法令依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