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校長高為元赴高醫大演講 從商業角度看轉譯醫學

分享:

清大校長高為元赴高醫大演講 從商業角度看轉譯醫學

2023/12/15 16:53:00文/記者 韓文明
清大校長高為元赴高醫大演講  從商業角度看轉譯醫學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講座」15日邀請國立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到校演講,同學對這位年僅55歲,會玩IG、滑Dcard、經營LinkedIn的年輕校長充滿好奇,參與人數相當踴躍,座談時間更是熱烈提問。

↑圖說:高為元演講吸引滿場學生到場。(圖片來源:高醫大提供)

高為元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士、凱斯西儲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碩士與高分子科學博士,曾擔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生醫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國際研究院副院長,並於2015年被延攬到香港大學擔任副校長、負責國際合作,2022年回到台灣接任國立清華大學校長。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表示,去年高為元就任校長,正值清大招收第一屆學士後醫學系與成功爭取設立清大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高為元帶領清大走向轉譯醫學與醫學教育新的里程碑,這次特別受邀進行分享,期待可以學習如何擴大合作的能量,打造轉譯醫學更寬廣的舞台。

高為元以「轉譯醫學:A Team Sport」為題,帶領大家深入淺出的認識「轉譯醫學」,並提醒大家生醫科技產品的「價值定位」決定權不是賣主和發明家,而是顧客和買主,也就是患者、醫生、付款人等,要大家適時的脫下實驗袍,換上商業頭腦,因為轉譯醫學不是把「最新的」技術帶到市場,而是把更「有價值」的問題解決方式提供給最終使用者。

他強調「轉譯醫學」能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跨領域的配合是成功的關鍵,所以有好的團隊合作、整合能力及軟技能十分重要。最後他也告訴同學們,台灣是一個多元的社會,有非常多的元素培育國家、社會、世界需要的人才,學生的未來就是就是台灣的未來,我們的「價值定位」就是台灣的人。

↑圖說:楊俊毓(左)陪同高為元(右)與學生對談。(圖片來源:高醫大提供

高醫大與國立清華大學長期以來一直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除了每年合辦媒合交流會,共同進行跨領域的合作研究,高醫大也在清華大學成立學士後醫學系之初,將高醫大後醫系成立40年的教學經驗與清華大學分享,共組「台灣後醫教育聯盟」,共同為醫學教育盡心力,這次邀請高為元校長蒞校演講,期望除了平時學術及教學的交流外,也透過傑出領導者的經驗分享,拓展學生視野,讓兩校間能有更多人文上的互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