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捷四線齊發任務艱鉅 林欽榮:感謝同仁 高雄正蛻變中

分享:

高捷四線齊發任務艱鉅 林欽榮:感謝同仁 高雄正蛻變中

2023/12/25 19:16:34文/記者 韓文明
高捷四線齊發任務艱鉅 林欽榮:感謝同仁 高雄正蛻變中

↑圖說:高捷四線齊發任務艱鉅,林欽榮感謝同仁辛苦(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提供)

隨著明年元旦高雄輕軌即將成圓,全圓環線正式邁入試營運新的里程碑。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25日在臉書回顧市長陳其邁就任以來,短短3年又4個月期間,高雄捷運規劃與建設,可謂為是全台各縣市絕少僅有的四線齊發如火如荼的展開,如此任務與成績架構在僅有110餘人編制的高雄市府捷運局來承擔,算得上是極為艱鉅,也可謂之從Mission Impossible變成Mission Is Possible。

林欽榮表示,2020年8月24日市長陳其邁上任時,高雄捷運為51公里里程數、52車站,在短短3年又4個月期間完成許多成功的任務,包括捷運黃線於2022年3月21日經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捷運小港林園缐於2022年9月23日經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2B階段於2023年4月12日經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

在各捷運線系統計畫接續獲核定後,今年2023年11月14日高雄捷運小港林園缐(RL1-RL3)土建標發包完成、正式動土;接著今年2023年12月19日黃線(Y1~Y4)土建與全線軌道系統標也完成發包並舉辦聯合動土;輕軌全線完工並預定於明年2024年元旦成圓正式試營運。高雄捷運四線齊發,全部預定至2030年,捷運四線陸續完工通車,高雄捷運里程數將倍增達112公里、114車站;大幅提升高雄大眾運輸路網覆蓋率,飛速轉型城市動能。

林欽榮指出,高雄捷運工程局僅110人,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人力編制約1200人,兩局都是台灣最優秀的捷運專業行政團隊,但編制人力實在無法比擬。高雄捷運團隊是一個迷你兵團,但卻能夠在3年餘期間內,具體推動四線齊發,這是很艱鉅的任務,正在完成與推進施工中。身為團隊的一份子,他深為感謝捷運局所有同仁,以及市府相關機關團隊跨部門合作的同仁們,跟著他一起在交通部、環境部、國發會等中央部會間南征北討,積極回應中央各級部會的審查,同時也感謝捷運局的顧問團隊一直以來,皆能即時提供專業意見協助捷運局以回覆中央的審查意見,方能順利達成。

林欽榮說,高雄市在市長帶領下,積極配合行政院「大南方、大發展政策」,為高雄注入新發展動能,四線齊發完工後,黃線、紅、橘線、輕軌、台鐵形成高雄特有的「雙環路網」,結合捷運岡山路竹及林園延伸線同步推動,串聯高科技S廊帶及海、空港連結,扮演城市轉型的關鍵力量,打造S廊帶科技走廊,形成半導體供應鏈聚落,加以捷運路線串連楠梓科技產業園區、橋頭科學園區、岡山本洲產業園區、南科高雄園區、亞洲新灣區、新材料循環園區等,高雄正在蛻變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