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明年將出手改革實支實付保單理賠方案

分享:

金管會明年將出手改革實支實付保單理賠方案

2023/12/27 16:50:18文/記者 孫德昭
金管會明年將出手改革實支實付保單理賠方案

金管會保險局明年將針對實支實付型保單作出重要變革,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昨(26)日提出保險改革規畫方向的兩大重點,第一是未來在保險體系實支實付的理賠,醫療險回歸「損害填補」原則,有實際醫療支出才理賠;第二則是將執行新的通報機制,讓保險業者更清楚了解保戶的實支實付保單張數及核保理賠狀況。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表示,為了避免民眾「藉生病賺錢」,未來將以損害填補為原則,所獲理賠應以實際醫療開銷支出為限,理賠難超過醫療支出金額;並且也將執行新的通報機制,核保後通報保戶所購買的保單,但在改革正式上路前,不溯及既往。

金管會強調,現在的保單並沒有損失分攤的約定,未來新一代的實支實付保險產品必須改變,而未來保險公司和客戶簽署的保單契約上,也必須清楚約定,當保戶持有多張保單時,如何進行業者之間的損失分攤。

蔡火炎也指出,未來核保的通報機制將會有所不同,有別於目前業者之間通報以其投保險種為主,未來的通報機制將在險種上有新、舊的區分,讓業者過濾過度填補損害的申請。此外,蔡火炎也表示,現行保戶每人最多可購買3張,但未來將回歸到各保險公司各自的核保機制。

蔡火炎說明,目前民眾已經買的保單,條款並沒有載明損失分攤的約定,上述的改革方向都是未來的實支實付醫療保險商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