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頭硬了!乾哥強出頭鬧出人命 乾妹喊「我又沒有錯」

分享:

拳頭硬了!乾哥強出頭鬧出人命 乾妹喊「我又沒有錯」

2023/12/28 11:13:03文/記者 凌君浩
拳頭硬了!乾哥強出頭鬧出人命 乾妹喊「我又沒有錯」

新北市某高中附設國中部九年級郭姓男學生25日為替「乾妹」出頭,竟持彈簧刀衝到隔壁班刺死楊姓學生,震驚全台。死者老師發文哀悼學生,難過富正義感、優秀的好學生就這樣被同學刺殺離去,同時讓他對教學使命感到困惑,「這世界究竟怎麼了?法條規章是伸張正義還是保護加害者。」

導師27日深夜在臉書發文,死者成績優秀又富有正義感,不只上課認真,還會主動深入了解課程內容,現在少見的有好學特質的好學生。不僅如此,死者上課製作作品非常用心,「開朗的笑容讓我印象很深」。

導師回憶,沒想到卻被同學刺殺,感嘆「其實很想要大吼說這世界究竟是怎麼了?開始質疑很多的法條規章究竟是伸張了正義還是保護加害者,我對教學的使命開始困惑存疑,還有這一切的一切到底有沒有意義。」

曾在桃園、新北與花蓮的偏鄉國小服務的教師唐宇新在臉書發文,「孩子,你是正義的!你的正義,我們會試圖堅持住!」應該重新省思「校園輔導與管教條例」中的細節,「在給予兇惡學生人權與保障的同時,我們也在加害這些無辜而正義的孩子。」

死者家屬在網路發聲,死者是一個正義感爆棚的人,無奈感慨,「希望我家人的死可以換來修改《少年事件處理法》。」

律師陳宇安分析,刑事的部份,因他是少年犯,不會進國民法官審理程序,而是依照《少年事件處理法》審理,目前殺人的89被裁定收容,教唆殺人的89妹則是責付讓家長帶回管教。服完刑及感化教育後,「前科會被塗銷,所以不會有人知道他們之前做過什麼事情。」

陳宇安表示,少年事件處理法的精神是希望保護未成年人,在少不更事的時候犯錯還有能重新來過的機會,但老實說很多少年犯進去服刑跟感化就是去「練蠱」,出來變得更大尾,然後出來收小弟。

陳宇安語重心長的說,上私校不只是教育資源、升學的問題,至少某個層面可以減少小孩上學,結果被隔壁班89殺掉的機率。

醫師姜冠宇回憶,國中時期的學生,說真的是一種「野獸叢林」,國中時期,班上有所謂的傳統,那就是「羅馬競技場」,大家中午把桌椅圍起來,邊吃飯看惡霸和同學決鬥,「為了抵抗那些大個子和臭猴子,我自己也是曾被逼到舉起桌子摔向同學,不然我的午餐盒就會被惡霸丟到垃圾桶。」

這對「乾哥」、「乾妹」遭人起底,行凶的男學生IG自介以簡體字寫下「不用看,过的不好」。教唆的女學生在社群媒體個人簡介,以20字更新動態,「我又沒有錯、是在擊敗什麼。」惹怒一票網友。有網友在Dcard以「國三割喉案兇手好友反應」為題發文,貼出一張限時動態截圖,標註行凶的男、女學生帳號,「一切都會沒事的,我最好的朋友」。

爆發駭人聽聞的凶案,輿論譁然,現在的國中生與早年大不相同,受到網路衝擊,各式各樣資訊充斥網路上,許多「兄弟」、「89」、「更生人」在抖音發布「當兄弟吃香喝辣,進公司走路有風」等短影音,稚嫩的孩子無法判別是非對錯,便有樣學樣。

現今社會到處講「人權」,教官、老師不得搜查學生書包,行凶學生公然帶刀進入校園,發生難以挽回的憾事,這責任該歸咎於誰?無辜的孩子在錯誤政策下枉命,誰又該賠償孩子及他的家人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