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虎潛艦西南外海巡弋 6官兵遭浪捲入海!海軍還原經過

分享:

海虎潛艦西南外海巡弋 6官兵遭浪捲入海!海軍還原經過

2023/12/28 13:54:02文/記者 凌君浩
海虎潛艦西南外海巡弋 6官兵遭浪捲入海!海軍還原經過

劍龍級潛艦海虎號21日午間在西南外海執行任務時,6官兵不慎落海,其中3人當天順利獲救,但落海的林姓士官長等3人至今尚未尋獲。田單軍艦27日下午1時45分於小琉球南方海域,尋獲1件紅色充氣式救生衣,初步判定為海虎潛艦團體裝備,但無發現落海人員。

海虎潛艦落海意外第5天,張姓士官的大舅子在臉書上貼文,希望海上船隻能幫忙仔細瞭望,「我們不要放棄,好不好?」張妻在意外發生後接連在臉書貼文,「我的老公不見了,我好想他,有看到他,可以麻煩幫我帶他回來。」並提到兒子看到他的東西爆哭,好害怕他會冷。

海軍參謀長吳立平26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首度還原事發現場。吳立平指出,吳立平指出, 18日至29日海虎艦於西南海域執行任務,21日浮出海面充電時,艦尾救難浮標蓋板脫落,發出異音。潛艦若持續拖著浮標航行,可能導致俥葉絞纜的嚴重意外。

吳立平表示,艦上派遣4人出艙排除狀況,收回浮標。為了避免鋼纜捲入車葉。於甲板寬度僅1公尺多,且逐漸變窄,結果3人不慎落海,其中2人失聯,1人安全索拉住成功返回甲板。當時兵器長見到有人落海,進行救援時,安全索脫勾,也意外落海,幸好被1106艦成功救起。

救援過程中,前後共有3批11名官兵參與,6名官兵遭湧浪捲入海中,經緊急搜救後,3人獲救,但林姓士官長、顏姓及張姓士官3人至今仍下落不明。海虎艦22日清晨返抵左營時,共5人送醫急救。

吳立平強調,受傷官兵和被救起官兵的心理狀況可能不太穩定,但海軍堅決不會輕言放棄任何一位袍襗。艦指部發布新聞稿說明,國軍對失蹤官兵家屬憂急心情感同身受,秉持「同舟一命」、「親如手足」的袍澤情誼,不分晝夜全力投入搜救行動。

海軍表示,部分不實、臆測報導,已對戮力戰備訓練的潛艦官兵,以及落水人員眷屬產生傷害,破壞部隊團結向心。鄭重呼籲善盡社會與查證責任,切勿再對案情任意發表臆測或渲染言論,影響視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