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生遭割頸喪命 未成年嫌不認錯嗆聲!全台灣人拳頭都硬了

分享:

九年級生遭割頸喪命 未成年嫌不認錯嗆聲!全台灣人拳頭都硬了

2024/01/02 15:07:27文/記者 凌君浩
九年級生遭割頸喪命 未成年嫌不認錯嗆聲!全台灣人拳頭都硬了

新北市九年級生遭割頸喪命,震驚全台,由於涉案2名男女學生未成年,依法不得曝光身分,但2人荒誕囂張言行,引爆眾怒,網紅「小商人」規畫租用廣告車,公布行兇的「乾哥」和教唆的「乾妹」長相及個資,網紅鳳梨喊話「挺一波」。

新北市某高中附設國中部九年級生因仗義直言,慘遭同學割喉枉死,事後網友陸續公布未成年凶嫌及教唆女同學的個資,新北地院要求網路論壇、社群下架涉案少年個資及照片,遭質疑是保護加害人。

網紅小商人表示,因兒少法、少事法過度保護加害人,讓許多家長擔心受怕,因此他揚言要用宣傳車揭露凶嫌長相,車上掛模擬選舉看板,把這對乾哥、乾妹的照片、姓名加上號次,而乾哥的號碼是「89」號,乾妹則是「78」號,以數字諧音譏諷2人。

小商人說,「加害者都敢在ins(IG)嗆各位擊敗了,如果我把截圖跟照片放在廣告車上,來罰。」網紅「鳳梨」留言力挺「挺一波」,甚至放話「有幾個敗類,自己好自為之,躲好,等我忙完再處理。」不過鳳梨卻遭網友嗆聲,「自己89挺什麼?」

另有民眾在網路發起「孩想陪你長大」活動,號召1月6日在立法院前默哀,預計在3月16日發起集會請求修法,目前已有近千人關注。

「私刑正義」不值得鼓勵,近年來發生多起打著「鄉民正義」,衍生出私刑報復暴力事件,這種情形固然可以滿足部分民眾因同情弱勢而產生的報復心理,但在法治社會,終究不是合法手段。

可是法律條文框框架架,過於刻板,甚至有些法條跟不上時代,因此被質疑保護加害人。過去法律講究「以牙還牙」,由於近年崇尚「人權」,台灣有人倡議「廢死」,更讓人忿忿不平。

如何在法律與人權之間取得平衡點,才是當權者應審慎思考的問題,而不是為了選票,取悅部分民眾,否則公平正義無法伸張,「私刑正義」必會層出不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