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割頸殺人「少年法」保護?驚爆黑幫搶人 特訓國中生成魔

分享:

未成年割頸殺人「少年法」保護?驚爆黑幫搶人 特訓國中生成魔

2024/01/03 12:04:39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未成年割頸殺人「少年法」保護?驚爆黑幫搶人 特訓國中生成魔

新北市國中校園驚傳「割頸喋血命案」震驚全台!15歲少年拿出預藏的彈簧刀,割頸刺胸男學生十多刀導致被害人死亡。加害少年案發後還在法院「燦笑比YA」在網路上流傳,更讓網友們氣憤,也對現行少年犯不能處死刑及無期徒刑,認為惡意殺人卻躲在「少年法」保護傘下無法極刑懲治,恐將引發模仿效應。現有傳出黑道幫派要挖角割頸殺人少年,積極培養特訓成魔。

未成人殺人全國矚目首例在2010年台中角頭翁奇楠槍殺命案。當年還未滿17歲的「少年殺手」廖國豪,冷血連開16槍翁當場斃命。2011年最高法院判30年定讞,雖然創下少年犯判最重刑紀錄。但廖國豪在獄中念完高中、空大,獄內表現良好、信仰宗教展現懊悔。寫文章投稿獲獎稿費捐獻弱勢,展現積極回饋社會。

但也有部分人士憂心,未成年殺人「少年法」入監,服刑3分之1就能申請假釋,通過出獄黑道幫派挖角成為狠角色。而青少年血氣方剛、容易受少許金錢誘惑,易被吸收。新北市校園哥警殺人案加害人更傳出與天道盟過從甚密。許多民代更直指黑幫已進入校園招攬國中生,培養成為特務「免洗筷」鬥毆,也釀成這次的悲劇。

校園師長憂心黑幫進入校園,加上致命武器如甩棍、蝴蝶刀、彈簧刀、老虎指、電擊棒網路就能購買,加上學校難管學生攜帶刀械物品;懲罰手段只剩「站立反省」和「暫時保管」2項,記過已毫無威攝力。恐讓黑幫教唆青少年在校園愈當愈「大尾」,社會安全網破口很難彌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