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片需求兩極化 第一銅樂觀預期:最快第二季起景氣好轉

分享:

銅片需求兩極化 第一銅樂觀預期:最快第二季起景氣好轉

2024/01/05 16:41:41文/資深記者 林憲祥
銅片需求兩極化  第一銅樂觀預期:最快第二季起景氣好轉

近來國際銅礦受到供應短缺影響,每公噸在8,500美元上下震盪,市場預期未來2年將飆漲到每公噸1.5萬美元。對此,第一銅公司總經理洪茂陽表示,主要有些礦場沒生產,導致銅價上漲,至於市場對銅片的需求,卻呈現汽車業熱、半導體業冷的兩極化的現象,他認為最快今年第二季、最遲笫三季起景氣就會恢復,屆時銅片需求跟著轉強。
 
根據外電報導,銅價因礦產供應受到干擾,與能源轉型等因素影響,將助長銅的市場需求,因此分析師預期,未來2年銅價將飆漲75%,每公噸可望衝上1.5萬美元天價,創歷史新高。此舉備受業界關注。
 
對此,銅片生產大廠第一銅總經理洪茂陽表示,市場預測未來2年銅價將飆漲到1.5萬美元,那是未來的事情,目前每公噸報價在8,500美元左右,但看來易漲難跌,主要是有些礦場沒有生產,導致銅料供應短缺。
 
至於近來銅片產品需求端方面,洪茂陽認為,近來因中國大陸的需求尚未起來,導致銅片需求較差,相對市場的變化也較大,因此未來景氣好壞,自然攸關銅片需求的強弱。

在產業部份,洪茂陽指出,目前隨著全球汽車業景氣好轉,對銅片的需求較熱,但半導體業部份,則因景氣還沒起來,需求較差,另家電業的需求也不好,加上下游客戶採購轉趨保守,大多下短期單,譬如以往景氣好時,都買至少三個月的銅片來備料,現在只買1.5個月至2個月左右的料。事實上,下游庫存都有調降,只是下單比較保守,可能與俄烏戰爭、通膨壓力等因素有關。
 
展望未來,洪茂陽認為,隨著全球升息壓力減緩,與中國大陸景氣逐漸復甦、以及市場增補庫存等因素帶動,樂觀預期最快今年第二季起整體市場景氣可恢復,最遲第三季起就會好轉,屆時銅片的需求也將會跟著轉強。

↑圖說:紅、黃銅片等市場第二季起需求轉強。(圖片來源/等一銅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