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平台也詐騙,交易數億元虛擬幣竟是「垃圾幣」

分享:

合法平台也詐騙,交易數億元虛擬幣竟是「垃圾幣」

2024/01/05 17:02:43文/記者 許怡雯
合法平台也詐騙,交易數億元虛擬幣竟是「垃圾幣」

虛擬貨幣交易風險高,就連合法的交易所竟也可能是詐騙。全台前3大的知名虛擬幣交易平台「ACE王牌交易所」涉嫌詐欺,日前被新北市刑警大隊查獲發現,ACE負責人林男與潘男合作,3年來利用假廣告,誆騙逾百名投資人投資毫無價值的虛擬貨幣,被害人買到是「垃圾幣」及「空氣幣」,等到發現時幣價早已直線跌落或無法流通變現,初估詐騙金額高達十多億元。財經專家表示,坊問太多號稱新科技投資商品,為避免被詐騙,不要投資不懂不熟悉的商品外,就算是合法成立的民間公司,也不能把投資比例無限放大,雞蛋還是要分開,不能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警方發現,林男利用Instagram、Facebook、X等社群媒體廣發投資廣告,以話術誘使不特定被害人,投資他們推出的虛擬貨幣MOCT(魔券幣)、NFTC、BNAT等虛擬貨幣,他們宣稱這些虛擬貨幣將會在國內外知名交易所上市,屆時可迅速致富,潘男則提供有公信力的ACE交易所讓虛擬貨幣上架,提高這些貨幣的可信度。

新北市刑大指出,「ACE交易所」以資訊落差進行詐騙,誆稱虛擬幣是最新科技,再以知名虛擬貨幣比特幣近年漲幅為例,大肆吹噓部分虛擬幣具有變現價值,未來看漲具有極高報酬,且有專業團隊帶盤操作,實際上被害人則是買到「垃圾幣」及「空氣幣」,等到發現時幣價早已直線跌落或無法流通變現。

此案件會曝光,主要是有被害人發現投資的虛擬貨幣,竟然瞬間化為烏有,全成了沒有價值的垃圾幣時,才驚覺是詐騙,向警方報案後,警方兵分多路查緝。

該詐騙所在台北、新北、台中等共15處,包含ACE王牌交易所公司據點,逮捕林、潘與旗下員工共14人到案,更惡劣的是,在林男住處查扣1億1152萬元現金,並在該公司據點,扣回虛擬貨幣折合台幣1億8百萬元,一共查扣超過2億不法所得,警方估算,2人3年間詐騙金額恐過10億。

警方偵詢時,林、潘2人對此不願多談,供詞避重就輕,最後依涉嫌刑法詐欺罪、洗錢防制法、銀行法等罪嫌,將林、潘等共14人移送法辦。

專家表示,這些人都是慣犯,而警方依送的罪嫌名稱,實際判刑不重,所以,他們都不斷的重蹈覆轍。基本上,若不是有被害人去報警舉報,這些人會繼續詐騙下去,就算這個平台被警方破獲了,相信沒多久,他們會再另外起個名,再用同樣手法去進行詐騙。

專家強調,台灣投資商品多,不必要去冒這麼大風險去做不熟悉的投資,要知道暴力的利潤下,背後必然有他的問題,否則大家回去賣房全押下去,一夜致富不好嗎?何況若有如此大的獲利空間,這些人自己去賺就好,去找來親朋好友來投資,那會輪到投資人呢?奉勸投資人,不要再輕易相信坊間的投資商品與平台,畢竟,利潤空間那麼大,政府法人早就投入了,那會在民間流通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