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農地只種電爽到誰?老農失根連農保也沒有

分享:

當農地只種電爽到誰?老農失根連農保也沒有

2024/01/08 12:04:07文/記者 許怡雯
當農地只種電爽到誰?老農失根連農保也沒有

在綠營政府的強力布局下,台灣的綠能光電正全力發展,南部一堆農地,全都不用來種植農作物,而是用來擺放一片片的太陽能板,都種起電來,不少農民為此,土地被收回,費心裁培多年的果樹,都在一夕之間全毀,沒田種,老農憂心沒有收入,還要憂心農民身分沒了,連農保也取消,他們想問:光電到底爽到誰?

光電廠需要陽光與土地,而南部是最佳的光電場設置目標地點,但是,南部向來務農,年輕人不肯回鄉,就是怕回去種田,如今想回去也回不去,因為農地都被用來種電,連作物都沒有,沒田種也沒工作做,想回鄉去,恐怕只能用沙拌飯吃。而更多的老農民擔心的是,農田沒了,農保呢?

屏東是光電場熱門區域,光電業者挨家挨戶以誘人租金勸說地主租地種電,由於政府補助下,遠租給農民的租金豐厚許多,於是,地主紛紛回收土地改種電,這下子,可讓不少租地多年的農民,用心裁培的農作物,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像是租地種蓮霧的果農,在地主要求回收土地後,種植十多年的蓮霧樹,卻被逼砍掉,看著心血被毀,也斬斷兒子想當青農接班的願望。青農自嘲說,政府寧可把地租給業者種電,也不給老農一畝田維生,青年若當「漂鳥」回農村,肯定變走投無路的「落翅仔」。

另外,過去屏東沿海有不少國有財產署名下的新生地,被農民用於種田。像是楊姓的果農,在枋寮內寮段種芭樂,她說,種芭樂近四十年,也繳用地補償金給國產署,一直相安無事,近年數度送件申請合法承租都被拒絕,後來光電業者在芭藥園貼告示已承租種電,要農民及早搬離;國產署則回覆因地層下陷不利耕作,要轉作光電場。

另外,60多歲老農也靠這片三分地的蓮霧園維生,他說,國產署明知老農靠種蓮霧養家,寧可租給光電業者賺更多,如果沒地可種,不但要吃土,連農保都沒有了。

面對農民控訴,國產署南區分署屏東辦公室冷血指出,光電業者依法種電,並願意取得承租人或使用人同意書後清理地上物。占用者繳使用補償金,但他們本就沒合法使用權。

過去林邊、佳冬和枋寮有「蓮霧之鄉」美名,近年光電大舉入侵,正侵蝕果農維繫傳統產業所做的努力。有農民嘆,蓮霧老農因子女無意接手,只好租地給光電商,有的果園地主刻意抬高租金逼退承租農,一塊塊果園被光電場取代、包圍,整體產量正持續下降,衝擊採收、包裝、運銷等產業鏈,未來工人更難找、材料更貴,務農條件就更差。

枋寮農會總幹事鄭晏昕、林邊農會總幹事黃金順都慨嘆,原盼農電能共生,如今衝突嚴重,在地驕傲半世紀的蓮霧產業,正因光電面臨式微危機。

黃金順說,光電場租金一分地四萬元,承租農民頂多出得起一萬元,相差四倍,到處都聽到地主要改種電,年輕人想返鄉務農,也無低租金的農地可種,「蓮霧故鄉」金字招牌正在褪色。

廣設光電場,究竟是爽到了誰呢?台灣的特色招牌,也被光電侵蝕,台灣未來吃電就能活下去嗎?農民呢?難道也將成為絕跡的一種行業職稱嗎?農民憂心的問題,執政當局可聽到了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