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習近平」藍切割、綠插針!選前之夜未受邀 馬英九大氣回應:支持國民黨不會變

分享:

「相信習近平」藍切割、綠插針!選前之夜未受邀 馬英九大氣回應:支持國民黨不會變

2024/01/12 16:31:51文/記者 凌君浩
「相信習近平」藍切割、綠插針!選前之夜未受邀 馬英九大氣回應:支持國民黨不會變

選前倒數計時,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講出「兩岸關係必須相信習近平」,引發政壇軒然大波。民進黨立刻見縫插針,國民黨則未在選前之夜邀請馬英九出席。對此,馬英九不以為意,11日在平面媒體自費刊登半版廣告,呼籲選民集中選票,支持藍營的侯康配,他強調「支持國民黨候選人的心不會變」。

馬英九8日接受《德國之聲》專訪,馬反覆說明,他8年任內台海平靜無波,現在的備戰思維恐帶來災難。兩岸統一的條件就是和平跟民主,要由人民決定。馬強調,擔任總統期間,台灣與中國大陸保持相對和平的關係,簽訂23份協議,幾乎涵蓋各行各業,跨境人員流動量達500萬人,但今天的情況完全不同。

《德國之聲》提問,如果中國採取某種軍事行動,您認為這種做法合理嗎?馬英九回答,雖然不合理,但如果台灣採取正確的措施,這種情況是可以避免的。身為台灣的領導人,必須非常小心處理中國大陸事務。

「大約2、3年前,蔡總統說中國大陸和台灣互不隸屬,而身為一位國際律師看來,這是典型的分離主義舉動。」馬英九說,他們所說的一切,總是能被解讀為台獨。他們非常、非常清楚,任何台獨問題在兩岸關係中都是非常敏感的。

《德國之聲》再問,習近平是像拜登所說的獨裁者嗎?您認為您可以信任習近平?

馬英九說,必須創造一個可以和平相處的局面,無需使用武力,這可能比任何其他言論都更重要。「就兩岸關係而言,你必須相信他」。

而馬英九不認為習近平在推動統一,「他們當然希望中國統一,這是肯定的,但他也很清楚,統一不可能一蹴可幾,需要花很多很多年的時間,並且必須得到人民的同意。」

針對馬英九的言論,國民黨不願再讓馬英九被民進黨無端消費與攻擊,因此取消邀請馬英九出席選前之夜。馬英九12日大度回應媒體,「我沒有接到邀請,接到邀請我當然會去,支持國民黨候選人是不會改變的。」馬英九又解釋,「我的原意很清楚,兩岸要避免戰爭,必須要建立互信,要建立互信要對話交流。」

此外,民進黨創黨元老林正杰近日表態,決定將票投給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林說,大家期盼下架民進黨,只有爭取2種票才可以改變選舉結果。一是從1977年「中壢事件」開始的民主運動,一起成長的老黨外,另外一種則是明確主張兩岸統一的祖國派的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