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聲勢旺!拒表態「保衛台灣」 重提「搶奪芯片」說

分享:

川普聲勢旺!拒表態「保衛台灣」 重提「搶奪芯片」說

2024/01/24 11:40:33文/記者 凌君浩
川普聲勢旺!拒表態「保衛台灣」 重提「搶奪芯片」說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還有10個月時間,美國前總統川普接連在愛荷華州、新罕布夏州擊敗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海理,贏得共和黨黨內初選,使得他取得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的機率大增。即使前總統川普任內兩度遭彈劾,2020大選敗選時試圖阻撓政權和平轉移,如今更是官司纏身,仍有望贏得大選,最後重返白宮。

根據路透社針對共和黨選民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川普在共和黨的提名初選中領先對手近40個百分點,對3年前被擊敗和被羞辱的川普來說,是一項非常驚人的逆轉。路透社分析,2024年11月總統大選中川普擊敗民主黨現任總統拜登的4個理由:

一、拜登聲稱目前美國經濟正處於良好狀態,可是大部份的民眾並不這麼認為,然而有很多選民認為共和黨是較佳的經濟管理者,即使川普只提出模糊的方案。

二、選民感到不安的理由遠遠超越了經濟。現今不少美國人遍存在的失落感,還擔憂犯罪,對跨越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湧入感到緊張。川普很擅長傳遞及包裝這些懼怕感,宣稱美國正處於混亂中,然後標榜自已是拯救者。

三、川普雖官司纏身,但多數選民不認為他失格,對投票給川普不會有問題,即使如果他被定罪。甚至對他與俄羅斯勾結等最嚴重的指控,這些從未得到證實。

四、拜登要承擔兩場造成美國人分裂的戰爭。川普的不干涉主義、「美國優先」訊息則可能引起某些選民的共鳴,尤其是擔心美國進一步介入烏克蘭或以色列事務的選民。

路透社強調,上述4大理由,當然這些並不代表川普一定會贏得大選。川普在美國許多地區和人口結構中仍極不受歡迎,如果他贏得共和黨總統提名,很可能激起大批選民支持民主黨,以與他抗衡。

此外,川普日前接受訪問時指出,「過去所有芯片都是自己製造,現在90%的芯片都是台灣製造,台灣巧妙奪走了我們的生意,我們早該阻止了。」當被問及是否會「保衛台灣」,他則說,站在「總統」的立場,無法說出心中所想,一旦說出,談判時將處於不利。外界解讀是川普拒絕給出明確的答案,但他確實表達「台灣搶奪美國半導體產業」的不滿。

對此,網友們認為,「看來選上了可能是另一個災難」、「他一直以來對台灣都是很不友善」、「快合併台灣啊,笑你不敢」、「美國當然不會幫 幫了就世界大戰了 頂多提供武器」、「川普這態度很清楚,要小心了」、「拜登親中 川普才是台灣人該支持的」、「川普對中國一定刀刀見骨,往死裡打」、「美國自己不做 說別人搶生意」、「川普是習近平殺手 拜登根本習近平的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