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全台奪53命!防猝死 記要招保命

分享:

寒流全台奪53命!防猝死 記要招保命

2024/01/24 16:26:49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寒流全台奪53命!防猝死 記要招保命

全台寒流急凍,消防署統計截至23日統計,全台送醫院前無呼吸心跳的死亡人數高達53人!讓「內政部」臉書呼籲民眾切記幾個保命要招,建議民眾一定要記得「保暖」,鎖住熱度;或在被窩裡動動身體,適應溫度再起床「賴床」。都是避免突然接觸10幾度以上的低溫,心臟負荷不住猝死。

「內政部」臉書2招建議民眾保命:「保持室內暖度」:多加件毯子、穿上襪子,鎖住熱度;在被窩裡動動身體適應溫度、喝熱水暖身,加件衣服再起床的「賴床」。中醫師也建議民眾起床先不要一下子站起來,先讓身體適應一下被窩外的溫度再起身,並添加一件衣物,腳穿個拖鞋、喝杯溫開水。

而中醫師有建議增強身體保暖,也可以從食材中斟酌進補。枸杞、黃耆、甘草、當歸可以加入飲食,或食用暖脾健胃食物如薑母鴨、桂圓紅棗茶、四神湯、羊肉湯以及補腎氣的黑豆。

不喜歡暖脾健胃食物可從營養素食材攝取。瘦牛肉、瘦豬肉、鮪魚、鰹魚等補充蛋白質;紅肉、綠色蔬菜,補充鐵質和B12;豬肉、鰻魚與韭菜一起吃幫助維生素B1吸收,麴類、甘酒等富含酵素幫助代謝。薑能預防感冒、促進腸胃流動。

寒流侵襲,民眾除食材增強體抗力,外套、小毛毯、溫開水禦寒;平時多動動手指、手肘、四肢,調整體溫到適合的狀態,保暖身體度過霸王級寒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