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火自焚!《夜夜秀》戲謔身障者,網友狂轟,廠商退贊助

分享:

玩火自焚!《夜夜秀》戲謔身障者,網友狂轟,廠商退贊助

2024/01/25 11:22:00文/記者 許怡雯
玩火自焚!《夜夜秀》戲謔身障者,網友狂轟,廠商退贊助

向來節目風格以戲謔嘲諷為主的《賀瓏夜夜秀》,終於玩火自焚!由薩泰爾娛樂製作的《賀瓏夜夜秀》日前請到前央視記者王志安,分享對於台灣選舉的看法時,王志安稱台灣的選舉像一場秀,還說把「殘疾人士推上去煽情」。此話一出,外界認為是在諷刺身障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俊翰律師,遭到綠營及網友砲轟,除了要道歉外,揚言封鎖拒看,就連廠商也退贊助,眾人炮轟多日後,薩泰爾製作人才緊急道歉。

《夜夜秀》節目從過去以來,就以嘲諷戲謔方式,讓人哄堂大笑,年輕人特別喜愛,早期新科立委也上過節目,戲謔程度百分百,有人很愛這種風格,但也有人對於以取笑他人為樂的風格,不以為然,歡迎程度算是兩極。

《賀瓏夜夜秀》日前邀請來自中國的王志安,他曾任中國央視和新京報記者,2019年遭中共政府封殺,後旅居日本經營自媒體平台,評論中國時政,曾受訪直言如果中國沒有言論自由,他就沒有回去的可能。

會來台灣的原因,主要是想來觀戰台灣的選舉,也受邀上《賀瓏夜夜秀》分享自己對台灣選舉的看法,節目中他形容台灣的競選造勢像一場秀,給人一種走錯片場的感覺,有歌星,還有前面鋪墊的,還有把殘疾人士推上去煽情的,當「淚點一來的時候,殘疾人士說唉唷要支持民進黨」,一邊舉起手模仿身障人士的動作,而主持人賀瓏和Albee則在一旁以笑聲拍手回應。

此番言論被認為是在嘲諷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第16名的陳俊翰律師。據了解,陳俊翰患有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全身上下只剩下眼睛、嘴巴以及一根小指頭可以活動;在大學期間更遇上火災導致雙腿截肢。但他無畏身體限制,榮登律師高考榜首,取得會計師執照,並取得哈佛法學院碩士,密西根大學法學院博士,回台後從事法律人權的工作。本次民進黨邀請陳俊翰擔任不分區立委,盼協助更多罕病家庭,改善他們的生活。

對於節目的嘲諷,陳俊翰表示,台灣民主社會很多公眾人物本來就會被拿來評論,正面或負面都有,甚至很多酸民評論,大家都習以為常。不過,他比較介意的是,這位記者拿身心障礙者身體特殊狀況或疾病訕笑揶揄,在節目批評台灣民主選舉好像一場秀,他很不能接受這一點,「中國連選舉的自由都沒有,卻回過頭嘲笑台灣民主自由的選舉方式,我覺得很荒謬」。

同時,陳俊翰也提到,節目錄製時,當這位中國人士表達不當看法及言論時,主持人和現場觀眾的反應,讓自己有些訝異與失望,主持人應該適時制止歧視性發言。

而當天也受邀上節目的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臉書澄清,其他來賓發表不當言論時他並不在現場,事前不知情,也完全不可能認同,「製作單位和當事人為該內容致歉,是最起碼該負起的社會責任。」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則說,民進黨持續為障礙者打造健全制度及擁有平等機會而努力,不會因為單一評論者的影射及片面評價而改變,也期待評論者尊重障礙者平權、尊嚴的聲音。

由此看來,《賀瓏夜夜秀》算是玩火自焚,因為除了網友炮轉外,贊助商也停止合作,包括德國床墊品牌「德國Emma」,叫車平台「 yoxi」也宣布中止。

網友表示,雖然平時看戲謔別人很有趣,但是,人身攻擊太過頭時,真的就不好看了,無聊當有趣的橋段,久了也會厭惡。何況這次的當事人,只是列入不分區,他也很努力,怎麼會成為被戲謔的對象,這表示節目就是為了收視而無所不用其極,這點不會是網友想看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