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砸766億改善空汙 南北標準不一!高雄人不忍了嗆「命不值錢」

分享:

政院砸766億改善空汙 南北標準不一!高雄人不忍了嗆「命不值錢」

2024/01/25 15:19:38文/記者 凌君浩
政院砸766億改善空汙 南北標準不一!高雄人不忍了嗆「命不值錢」

改善空氣品質,行政院核定「第二期空氣汙染防治方案」,結合環境部等9大部會,共同投入766億元改善空氣品質。第二期空氣品質將改善細懸浮微粒(PM2.5)以及臭氧(O3)2種空氣污染指標污染物,目標在2027年全國PM2.5可達每立方公尺13微克、中南部區域每立方公尺15微克,臭氧8小時紅色警示站日較2019年改善8成。

不過,環團指出,202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PM2.5應小於每立方公尺5微克,政府核定的減量目標過於保守、落後,且北、中南部目標不同,每立方公尺15微克是2012年訂定的空氣品質標準,中南部卻要在2027年才能達到,「中南部民眾情何以堪」。此外,臭氧前驅物的VOCs減量目標過於保守,鋼鐵業等高汙染行業標準太寬鬆,應加大步伐及力道。

高雄林園、小港是石化業重鎮,長期空汙,當地居民說,空汙指數應訂定更高的標準保護居民健康,政府反而放寬,難道南部人民的命較賤?民進黨選後差別對待,中南部人長期空汙毒害,卻還要受不平政策對待。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直言,政府空汙標準執行逾十幾年,卻毫無改善,全國和中南部標準不一樣,「難道是南部人的命比較不值錢?」高雄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嗆說,歡迎環境部官員在冬季空汙最盛時,來高雄跑馬拉松或是健走。

對此,網友酸說,「自己選擇的,就只能接受了」、「選什麼就作什麼,也吃什麼,這沒有可以懷疑的啊」、「奇怪了!啊這不是自己選的嗎」、「空氣良率88.9%? 用哪個標準統計的?我住高雄,怎麼覺得每天霧茫茫?」、「無解!!至少等四年,也許要等超過20年」、「歡喜選,甘願受」、「現在才知,晚了」、「我就是選上了,你們能怎樣?」、「石頭漆成綠色 都可以當選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