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醫師籲及早檢查、保握就醫黃金時間

分享:

低溫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醫師籲及早檢查、保握就醫黃金時間

2024/01/29 12:00:18文/記者 凌君浩
低溫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醫師籲及早檢查、保握就醫黃金時間

台灣入冬最強寒流上周來襲,全台急凍,低溫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導致猝死,非創傷送醫到院死亡人數暴增,衛生單位提醒務必注意保暖,尤其年長者及慢性病患者更要留意。醫師呼籲,針對心肌梗塞,及早檢查是關鍵,突發性的胸痛不可輕忽,抓住黃金時間就醫,以預防生命威脅。

國光客運62歲的黃姓駕駛28日晚間,從台北載客回台中,途中感到身體不適,用盡全力將車子停靠在國道1號台中大雅段路肩,確保了乘客的安全,之後陷入昏迷,有乘客見狀立即報警,並協助CPR急救,但黃姓駕駛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

皮膚科名醫彭于賓26日入住上海飯店,他至健身房跑步,怎料卻突發急性心肌梗塞,被發現時已倒臥在地,震驚兩岸。

入冬後,早晚溫差大,醫師建議,保持室內溫度可避免血管收縮,睡覺時可多加毯子或穿上襪子,鎖住身體熱度。起床時,多賴在被窩裡一陣子,切勿著急下床,可在床上做伸展操,讓身體適應溫度後再出被窩,可降低因溫差大造成中風風險,下床後趕緊添加衣物,並喝熱水暖暖身體。

醫師說,典型的心肌梗塞前兆包括持續的胸痛、胸悶,以及呼吸困難。疼痛通常集中在前胸部及左側,甚至延伸到左肩、上背、頸部、左手臂內側,部分患者在發病前會有虛弱、發汗、暈眩、嘔吐等徵兆。

針對心肌梗塞,及早檢查是關鍵,可進行心臟電腦斷層掃描(CT)、心臟超音波檢查及冠狀動脈血管攝影,若檢查出身體有狀況,必須抓住黃金時間就醫,以預防生命威脅。

醫師強調,無論有無心肌梗塞病史,飲食調整、規律運動、戒菸等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有助預防發病或再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