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取得共識 機師罷工畫句點!長榮航股價漲

分享:

勞資取得共識 機師罷工畫句點!長榮航股價漲

2024/01/30 10:54:36文/記者 凌君浩
勞資取得共識 機師罷工畫句點!長榮航股價漲

原擬在2024年春節連假期間發動罷工的長榮航空機師工會,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與勞動部等主管機關協調下,28日晚間勞資雙方就勞資爭議事項逐項達成協議,宣布不罷工,於行政院正式簽約,讓此次爭議圓滿畫下句點。

長榮機師罷工爭議延燒,讓不少春節訂票的旅客人心惶惶,鄭文燦曾任桃園市長8年,任內3度協調航空業罷工爭議成功,與勞資雙方都有談話默契。

勞資雙方達成以下4點協議。長榮航空公司同意於本薪及職務津貼項目,再行調漲每月10000至13500元。公司允諾定期檢視外站津貼,盡速於上半年度調漲;公司同意不直接以正機師身分進用外國籍機師,工會同意自勞資雙方簽署協議生效日起,至2026年5月31日止,不再就上述三項勞資爭議標的發動爭議行為。

長榮航(2618)解除罷工危機,29日長榮航股價大漲4.93%,雄獅(2731)也一掃出團陰霾,隨旅遊需求持續增溫,航班供給已恢復至疫情前約8成,預期出團量倍增,市場預期將帶動第一季營收表現。長榮航勞資雙方達成四項共識因而決定不罷工,預期有利長榮航、雄獅未來旅遊旺季營運成長。

長榮航空1991年7月1日開航,一直未成立工會,直到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後,激勵長榮空服員等成立長榮航空企業工會,長榮航空機師也加入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成立長榮分會。

據了解,2019年2月中華航空機師無預警發動罷工事件,取得資方同意加薪案後,華航薪資超越長榮,現在星宇航空拔頭籌,長榮落後成老三地位。疫情期間,華航提撥防疫津貼給機師,長榮高層卻對同仁們說:「感謝大家在疫情期間共體時艱」,讓同仁心寒。

長榮機師透露,「外界說機師罷工爭的就是錢,其實我們也不樂見走上罷工」,只希望爭取合理的權益。

此外,根據統計,長榮航在春節期間每日約售出3.8萬張機票,後來因為罷工議題發酵,每天退票5千張。台鐵產業工會29日宣布,春節依法休假行動暫緩,加上高鐵工會罷工也落幕,民眾今年春節不用擔心搭不到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