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VS.台股歷史統計!120天後下跌機率增至66% 永豐期貨這樣說

分享:

降息VS.台股歷史統計!120天後下跌機率增至66% 永豐期貨這樣說

2024/01/30 17:01:1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降息VS.台股歷史統計!120天後下跌機率增至66% 永豐期貨這樣說

台股今天早盤再創近2年來新高點18138,但行情隨即翻黑,終場下跌85點。永豐期貨認為,農曆龍年將至,台股關注焦點仍圍繞在美國聯準會是否降息與AI題材。永豐期貨分析師劉佳倫表示,雖然降息不代表股市就會漲,但現況美國經濟趨於穩健,預防性降息有望讓市場有較正面的表現,再加上半導體產業更是AI題材的主要受益者之一,將帶動台股今年表現。

根據永豐期貨的統計分析,過往首度降息後5天,台股有83.3%的樣本機率呈現上漲,但隨著時間拉長至120天後,反倒下跌機率變成66.67%,顯示降息宣布後的1~2週,有市場情緒上的利多效果,隨後市場仍須面臨時空背景下的困境,如2007次貸危機、2001網路泡沫後的科技股獲利修正,1995則是因中共試射飛彈導致台股獨自下跌。

展望台股,永豐期貨分析師劉佳倫指出,美國通膨已降溫,失業率未攀升,今年的降息偏向是預防性降息,沒有金融或政治危機引爆的情況下,可期待走出較正面表現,再加上AI帶動的商機,對以半導體產業為重的台股也有正向助推效果,因此整體仍樂觀看待2024年台股表現。

但劉佳倫提醒,須注意市場瞬息萬變,2024年除了歐洲區的烏俄戰爭與中東區的以哈戰爭外,還有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這些都被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Eurasia Group列為是2024年前三大的全球風險。

此外,春節連假即將來臨,台股休市期間也將遇到美國公布CPI、PPI數據,短線上可能帶動國際市場出現波動,永豐期貨春節期間海外期貨服務不打烊,投資人可透過永豐期貨「豐全球 APP 」觀看即時報價及交易下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