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車、飛機、豪宅,台中銀高層掏空10億豪生活

分享:

名車、飛機、豪宅,台中銀高層掏空10億豪生活

2024/02/01 10:53:16文/記者 許怡雯
名車、飛機、豪宅,台中銀高層掏空10億豪生活

超扯,拿別人錢過奢華生活,連檢調看不過去!台中商業銀行董事長王貴鋒日前因為涉嫌挪用超過10億元公款,過著奢華生活,遭到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出手調查。根據檢方調查,王貴鋒與台中銀保險經紀人公司現任董事長賴麗姿及極緻租賃公司負責人周哲男合夥,用台中銀的名義租勞斯萊斯、邁巴赫等頂級豪車,甚至還租了私人飛機,帶家人朋友出國遊玩,還有租下台北市中山區的豪宅,花了4千萬裝潢當作招待所,總共讓台中銀損失超過10億元。

賴麗姿委任律師來函聲明表示,王貴鋒等人因涉銀行法、證券交易法被檢方聲押,為了避免被羈押,他們還請來前金管會副主委、律師徐永欽、前主任檢察官、律師連思藩、財經法資深律師吳佳潓,分別為三位當事人辯護,檢方則派出3名檢察官應戰,除偵辦此案的金管會駐會檢察官李秉錡外,還有同為新北檢企業犯罪專組的檢察官李冠輝及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黃佳彥。

對於王貴鋒是否羈押禁見,檢、辯雙方交手激戰3個多小時才結束,有「超跑達人」之稱的周哲男,之前因協助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落跑而捲入官司,如今又涉入此案,他請來前主任檢察官、律師連思藩為其辯護,交手近2個多小時,賴麗姿則請來財經法資深律師吳佳潓為其辯護,同樣交手2個多小時,此案聲押庭共耗時8個多小時,得到的結果卻是3人均交保,但限制出境、出海。

調查發現,王貴鋒犯罪手法共分4種類型,他被控在擔任台中銀行子公司即台中銀保經公司負責人期間,先將董事長核決權限提高至1億元,並從2014年起,以這兩公司租公務車名義,租購價值約3千萬元的勞斯萊斯幻影、約3千萬元的全球限量「99台」奧斯頓·馬丁「Zagato」超跑、及上千萬元的邁巴赫S600、賓利MULSANNE及賓士AMG G63等豪車供己享受或載親友,且在期滿後竟未將車輛過戶至公司名下。

檢調調查,第二種手法是以這兩家公司名義,向周哲男經營的相關公司,承租龐巴迪Bombardier Challenger 350型飛機,除支出1億元保證金外,每月還要再給200萬元至800萬元不等基本月租費,且多次公報私帳,帶親友搭飛機出遊。

其他兩種是以台中銀保經公司名義,每年贊助4500萬元至1億元廣告費,給周男經營的行銷公司,或承租周男位於台北市中山區一樓豪宅,作為招待所,再以公報私帳方式予以裝潢,再按月向酒水公司租用酒水服務,供己或親友享用。

檢察官李秉錡前天指揮北機站、新北市刑大兵分24路發動搜索,查扣勞斯萊斯、奧斯頓·馬丁、賓士及BMW等7部豪車、哈雷重機2輛、紅酒162支、雪茄近千支、寶璣與勞力士名錶、鑽戒、項鍊、手機、帳冊,凍結50餘個金融帳戶,並帶回王男等22名被告及2名證人。

這樁事件不只是個人道德問題,更重要的是對台中銀行乃至於其廣大存戶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台中銀行從1953年創立至今,本是台灣金融業的老字號,但自從1978年改制後,卻屢次遭遇經營層的挪用事件,這次王貴鋒等人的豪華生活更是讓人看到了金融監管上的漏洞。

對此,網友們紛紛在網路上發表看法,有的人說,這不只是台中銀行的問題,更反映出台灣金融業管理上的疏忽,希望相關監管單位應加強對金融機構的監督,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也有網友關心到存戶利益受損的問題,認為最終受害的還是廣大的存戶,希望大家未來能更關注銀行的財務狀況。

還有網友對王貴鋒等人的奢華生活表示強烈的不滿,認為當許多人還在為生活打拼時,有的人卻在用公款享受奢侈生活,這種行為嚴重違背了社會的公平正義。不少人呼籲,希望司法單位能嚴格審理此案,對相關人員進行嚴厲的處罰,以彰顯法律的威嚴。

台中銀行此次事件不僅是對金融界的一次警示,也是對台灣社會公平正義的一次考驗。如何從根本上解決金融機構管理層的道德風險問題,如何確保公眾財產的安全,是台灣金融監管部門今後急需面對並解決的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