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肉片瘦肉精超標 農業部複檢無異常!台糖:民眾可辦退貨

分享:

梅花肉片瘦肉精超標 農業部複檢無異常!台糖:民眾可辦退貨

2024/02/05 11:49:43文/記者 凌君浩
梅花肉片瘦肉精超標 農業部複檢無異常!台糖:民眾可辦退貨

台中市政府日前抽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數值超標,台糖日前發聲明強調從未購買瘦肉精養殖,農業部查驗後呈現陰性,但台糖為確保消費者安全申請複驗。最讓民眾憂心的是,政府至今無法釐清瘦肉精的來源。

台中市衛生局日前抽驗年節肉品,抽驗出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冷凍肉片」含有瘦肉精「西布特羅」,我國對豬肉要求乙型受體素零檢出,且已經多年未驗出。台中市衛生局擁有TAF及TFDA雙認證實驗室,為求慎重,還以2種檢驗方式共化驗6次,皆為0.002ppm,顯示準確性極高。

事發後,台糖將問題推給屠宰廠,認為是分切時「交叉感染」;屠宰廠則認為是台糖的飼料、藥品或添加劑出問題。行政院食安辦4日晚召開聯合記者會,會同衛福部、經濟部、農業部及台糖公司代表出席,說明複驗結果。

農業部為求審慎並釐清案情進行回溯調查,再次檢送與台中市食安處所檢測的台糖公司同一來源場、同一屠宰場、同日屠宰、分切、包裝的相同批次肉品樣本檢驗,採樣45件樣本涵蓋畜牧場、飼料、同批肉品、業者自行送驗肉品未檢出乙型受體素。

農業部說明,採樣樣品進行衛福部食藥署公告不得檢出21項乙型受體素檢驗,檢體來源包括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採樣自南靖畜殖場的血清15件、毛髮3件及飼料3件,嘉義縣政府檢測南靖畜殖場飼料7件,畜產會採樣自通路下架肉品2件及至信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採樣的2件肉品樣本。

農業部補充,對於外界質疑台糖公司委託信功公司屠宰及分切包裝過程中,可能有交叉污染疑慮,經防檢署高雄分署派員實地稽查此屠宰場屠宰作業及相關文件資料,並無異常情形。

台糖則發布聲明稿,強調從未購買或使用瘦肉精養殖豬隻,並依法提出複驗申請,後續將會配合衛生單位的各項溯源調查釐清。對於消費者,台糖也表示自2月3日起,持購買證明正本(如發票)或電子載具,在原購買通路(不限原店家)接受消費者對梅花肉片退貨。

至於「我國豬肉肉品到底有無問題」?去年進口蛋混本土雞蛋、美豬標籤錯誤洗產地,至今中央未明確解答,防疫不力,卻大肆吹捧,一旦非綠執政縣市出槌,中央則萬箭齊發圍剿,政府效能不彰,只會帶風向執政,有錯都是別人的錯,有功則立刻攬功,吳怪民眾不信任執政黨的能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