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建設、公用事業配息旺季到!法人看好防禦+成長特色 建議佈局卡位

分享:

基礎建設、公用事業配息旺季到!法人看好防禦+成長特色 建議佈局卡位

2024/02/14 08:02: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基礎建設、公用事業配息旺季到!法人看好防禦+成長特色 建議佈局卡位

基礎建設與公用事業,較不受物價上漲影響,營收具穩定性,是法人眼中兼具成長與防禦性的投資主題。每年2月至6月,正值公用事業、基建產業的配息旺季,法人建議不妨適度把握機會,透過相關基金,定期定額投資,掌握長線獲利機會。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全球各國政府都看到疫後復甦的旅遊商機,無不努力增加機場、交通等軟硬體建設,以迎接旅遊觀光潮,此舉也帶動各項基礎建設類表現機會。

根據彭博統計,主要歐洲國家已獲得歐盟委員會的支持,在基礎建設項目已投入了高達1.1兆美元的預算,主要用於擴大交通、電力和能源領域的基建,美國則是在「基礎建設投資與就業法案」的政策推動下,基礎建設支出預算將以年複合成長率13%速度成長。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擬任經理人陳美君認為,疫情後隨著生活型態改變,目前投資除了包括過去傳統基建外、還訴求具成長性的新基建題材例如5G網通、數位建置等創新成長特性產業,目前大家生活型態也有多少改變,異地辦公、遠距醫療皆因此發達,各國政府對於這幾塊商機,也無不加強基礎建設的增設,並希望努力爭取境外招商投資的機會。

除了投資新基建主題之外,陳美君強調,這類所謂的「基礎建設」產業一般而言多為受政府監管的公用事業,民營企業和政府的合約會簽訂一個定價機制,價格會依照成本、通膨指數等來做動態調整,故公用事業或是基礎建設營收有一個優勢,就是較不受物價上漲的波動影響且能保持營收具穩定性。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2024年全球在大環境感受明顯和去年有差異的同時,投資人應抓住仍在成長中的「新基礎建設」趨勢,例如AI新科技和新能源等類別,並搭配既有的全球政府推動基礎建設更新計畫。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林志映指出,升息停、降息啟動,有助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等防禦類股投資評價重估,產業獲利成長可期,此外,2月起為基建與公用事業的配息旺季,建議投資人掌握投資價值重估、除息填息行情較佳的投資佈局時點。

林志映說,在升息與殖利率攀升期間,吸引追求低波動的收益型投資人,將部份收益資產由防禦股轉向投資級債券,此外,高利率造成利息成本攀高,也使得負債率較高的公用事業,出售資產,壓抑股價評價。

隨升息告終、降息可望來臨,林志映表示,基礎建設與公用事業迎來復甦期,像是2023年起,預估疫後旅遊、國際交通量能,已高於疫情前水準,經濟動能恢復及在家工作比率持續下滑,歐美公路運量穩定增加;在季節性因素推升天然氣及電價走高,需求回溫,今年底歐洲電力價格預期將持續改善。

林志映也強調,在現代化、再生能源政策推動下,併網、電網現代化,政策支持資本支出持續擴大投入,美歐基礎建設優化發展計畫,預估至2030年前基建資本投入翻倍;具備電價可見性、行業監管收入提高,採取受監管資產基礎 (RAB) 模式的開發方案,預計至2025年前以年複合成長率6%持續增加。

根據Bloomberg資料顯示,2024年包括美國、英國、德國、中國等地的基礎建設、能源及公用事業等領域的產業獲利動能持續轉佳,林志映舉例,以美國而言,基礎建設EPS年增率達11.5%,能源及公用事業的EPS年增率則達10.2%;開發中市場如中國、印度等地,在管線鋪設、電廠開發、道路建設推動下,產業獲利動能亦值得留意。


林志映分析,歐美電力價格與需求改善,交通建設持續回溫、需求穩定,轉型題材可望維持獲利能力,投資佈局策略宜選擇較低負債比、佈局較廣的整合型電廠及管線業者;針對2月至6月,公用事業、基建產業的配息季節,不妨適度把握除息、填息行情的配置機會,近期投資標的評價出現長期價值宜適度加碼,挑選公用事業基礎建設基金定期定額投資,更能掌握長線獲利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