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春去 社區小旅行探索在地風情

分享:

高雄走春去 社區小旅行探索在地風情

2024/02/12 10:04:00文/記者 韓文明
高雄走春去  社區小旅行探索在地風情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推動社區營造計畫,10多年來協助593處社區整理閒置髒亂空間,變身成為居民喜愛前往休憩交流的公共空間新亮點,春節期間避開人擠人的熱門景點行程,不妨考慮來趟高雄社區特色小旅行,悠遊在社區街道巷弄中體驗在地風情,探索獨特魅力的社造點。

都發局建議行前與社區預約或洽詢確認場所營運資訊,喜愛山際慢遊的遊客,別錯過旗山圓富社區活動中心周邊的綠意庭園,二樓「阿嬤的咖啡館」,平均年齡80歲的阿嬤級服務生是社區的不老志工,店內有來自藝人長期捐贈的各類書籍,沉浸在芬芳療癒的咖啡香與書香,充滿濃濃的人情味。


圖說:阿蓮區崙港社區鴨意象創作。(圖片來源: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湖內湖庄「四季香草園」則以香草植栽打造可食地景休憩空間,並發展社區微創生,遊客可採買香草天然食材及社區志工的手作香草精油皂、驅蚊包等製品。而阿蓮崙港社區的「鴨鄉漫遊」及「古厝農文創展售館」,古厝中庭改造為農村體驗活動場域,隨處可見志工鴨意象創意妝點,復古懷舊的古厝廚房為來訪的遊客提供手作冰淇淋及風味佳餚。

燕巢金山社區「千秋寮之露」以在地烏山頂泥火山特殊地質作發想,結合在地農產及惡地地景,設置休憩綠地、土窯及火箭爐體驗區,提供預約多元食農教育及導覽活動。杉林日光小林社區,為莫拉克風災後振興,以發展社區合作社模式開設「大武壠產銷館」,展售社區自製在地農特物產及美食。

圖說:杉林日光小林社區販售自製特色農特產品。(圖片來源: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想走訪海線風情的遊客,推薦永安區新港社區營造點「鑽石沙灣」,陽光在海面反射的光影彷彿鑽石閃耀光芒,棄置海邊之廢棄漁船重新粉刷妝點,清洗設備使用水循環概念供植栽澆灌,消波塊改造成憤怒鳥裝置藝術,可享受海岸沙灘美景與美食。

路竹頂新社區由志工撫育苗木供市民與社區申領種植,園區以自然永續理念規劃綠地、苗圃、有機菜園等,並設置落葉堆肥場,是綠色減碳及資源循環再利用的最佳典範。路竹鴨寮社區「遊鴨趣」以鴨寮做發想,保留古厝並運用傳統寺廟「剪黏藝術」,打造多處鴨造型座椅、故事看板等,創造饒富趣味與工藝美學的鴨意象場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