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詐」愈打愈詐!2023年捲88餘億新高 網譏:詐騙國家隊

分享:

「打詐」愈打愈詐!2023年捲88餘億新高 網譏:詐騙國家隊

2024/02/15 14:58:37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打詐」愈打愈詐!2023年捲88餘億新高 網譏:詐騙國家隊

農曆春節剛過,台灣詐騙案財損體檢去年創新高!刑事局詐騙案件從2019年2萬3000多件到2023年暴增到超過3萬5000件,遭詐財產損失年高達88.78億元!政府的數位發展部以及去年5月成立「打詐國家隊」,讓網友譏笑政府打詐愈打愈詐,變成「詐騙國家隊」。

內政部統計,詐騙手法前3名依序為「假投資」、「假網路拍賣」及「解除分期付款」。其中「假投資」已連續三年蟬聯詐欺財產損害金額第一名。金管會更接獲許多不肖業者,冒用合法金融機構或財經專家學者名義,成立LINE投資群組宣稱可提供專用帳戶、優先申購或買到漲停板股票;甚至要求買入虛擬資產入金買股票或抽股票、簽署虛擬資產買賣契約、派員收取現金等情事詐騙。近來更因AI盛行,以假亂真誆騙被害人,加上詐騙廣告投放速度比警方通報更快,造成查緝困難。

刑事局打詐中心表示,AI技術發展使得詐騙的真實度愈來愈高;再來是虛擬貨幣興起;而主要的詐騙集團根據地最主要都是在境外,境外執法有一定的困難度。但去年行政院為了打詐成立新組織「打詐國家隊」,警方宣稱強力掃蕩詐騙集團犯罪卻不減反增,引發外界批評。

有網友大呼「呼叫數位部…」、「數位部一年花200億養來做啥的」、「全面支持數位發展部,發展國外旅遊考察防詐防駭技術」。有網友痛批「是否防詐乙事內政部認為是金管會的事,金管會認為是數位部的事,數位部認為是內政部的事,所以變成"三不管"?!」、「為何不努力主動出擊去抓,卻一直拍廣告、傳簡訊要民眾自主防詐咧?」;也有網友認為在於法律「法匠,恐龍法官的輕輕判決也有很大的關係啦」、「提高量刑~」;但也有網友認為「感覺內政部、數位部防治詐騙都是撒幣作廣告作秀抓打詐騙成效不彰,好似國家已盡了告知的義務,其他的老百姓需自求多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