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陳俊翰積極奮鬥 離世前掛念人權議題

分享:

悼!陳俊翰積極奮鬥 離世前掛念人權議題

2024/02/16 14:25:10文/記者 凌君浩
悼!陳俊翰積極奮鬥 離世前掛念人權議題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第16名、中研院學者陳俊翰10日感冒引起併發症,11日凌晨不幸逝世,享年40歲,網友紛紛在臉書留言追悼。曾在脫口秀節目嘲諷陳俊翰的大陸央視前記者王志安在社群平台發文表示,對於歉意再也無法傳達而感到懊悔和遺憾;脫口秀主持人賀瓏在IG指出,「陳律師面對生命堅韌的態度令人欽佩。感謝他對台灣的貢獻與付出。」

陳俊翰出生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全身上下只剩下眼睛、嘴巴及1根小指頭可以活動,在台大雙主修法律、會計系後,取到哈佛大學法學研究所碩士學位,並取得密西根大學法律博士學位,返國後擔任中研院法學所博士後研究員。專長是國際人權法,也是身心障礙權益政策的倡議者。

《鏡週刊》過年前曾刊登專訪陳俊翰文章,他談及大學二年級時電暖毯著火,卻因為帶著呼吸器,無人聽到呼救。當時的心情只覺得好笑:「我一直覺得我應該是在醫院過世,沒想過我會直接被火葬。」還講了地獄哏,「那天是中秋節,「我們家沒烤肉,所以烤我。」

選前1天,陳俊翰臉書發文,「人生成就解鎖,第一次參與大型造勢,雖然氣溫很低,看著台下爆滿熱情支持的群眾,內心感到滿滿的溫暖和力量。」不料,這篇文,成為陳俊翰人生中最後的絕響。

即將上任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表示,聽聞陳俊翰突然離世的消息,感到非常哀痛,「你是天使走過人間,願你安息,在天上看顧我們摯愛的土地,我們會帶著你所堅持的理想價值,繼續前進」。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內容執行長、台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黃兆徽在臉書發文追悼,過年前一小時的視訊對話,沒有談大選、沒有懷憂喪志、沒有怨天尤人,「俊翰都是帶著微笑、聲音宏亮、滿懷鬥志,我們很快就討論、聚焦了他最關心、我也認同的三大人權議題,並且約定好,過年後就要一起在民間合作推動。」

黃兆徽指出,俊翰離世前心心念念的三大議題:健保罕病藥物給付問題、身障平權法案的修法、AI的歧視/不平等問題,如何運用AI來促進平權?在政府資訊、社福申請、遠距醫療,AI的可能貢獻?「這些我都記下了,就讓我們這些還在人間修行的平凡人來繼續奮戰吧。」

大陸央視前記者王志安也發文哀悼,「驚聞陳律師去世,我的歉意再也無法抵達,真是令人無限的懊悔和遺憾。」陳律師參選立法委員,彰顯了台灣身障群體在社會平權運動下,完全可以以一個普通人參與社會競爭,甚至包括可以決定台灣政治走向的立法委員的選舉。您參與這場選舉,和您殘障的狀態無關,是您的經歷和資歷,足以擔任這一重要的職位。

陳俊翰接受《鏡週刊》專訪中提及,關於遺言,他說從沒想過,頂多跟母親說別太難過,又面露微笑地說:「我媽就跟我講:『你死了我才不會難過,我會放鞭炮慶祝。』這樣她就解脫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