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淪賴清德國際草包!王尚智提醒韓國瑜:台美中拿捏小心民進黨設局

分享:

勿淪賴清德國際草包!王尚智提醒韓國瑜:台美中拿捏小心民進黨設局

2024/02/16 18:18:39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資深媒體人王尚智,接受黃光芹《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16日專訪,直言批評韓國瑜以時程作業程序考量不召集朝野協商,認為韓國瑜沒有思考清楚,這樣決定應該是老立法院老戲骨周萬來建議。認為韓國瑜未來還有很多角色要清楚,否則容易被民進黨設局,被貼政治標籤。

節目開始,王尚智針對2月14日下午發生我海巡署驅離大陸福建漁船越界捕撈追逐翻覆釀2死事件,表示兩天來整件事「鬼鬼的」。按理說,我方驅離漁對方漁船應都有錄影存證,事發第一時間應公布影像。但兩天過去卻沒公佈,第一順位的疑點,是否真如對岸指控惡性執法、艦艇碰撞逼迫?而第二個問題,以中國大陸蒐證速度來看,國台辦指控是否已有所本?

王尚智直言,所有台海兩岸類似的爭議,牽涉到人命這種微妙敏感,把「人道處理」放在最上,過去二三十年處理兩岸經驗的默契跟策略,彌平很多東西敏感性政治的差異。若是真正漁船捕魚,海流、魚群進到哪裡?是否牽涉走私?快艇怎麼捕魚?海巡是否有查緝動力?兩岸這當中微妙懸念,說清楚或不說清楚,以人道處理可以把縫壓到最小。

王尚智認為,民進黨八年兩岸政府高層無直接溝通管道,反而金門與民間兩岸有溝通往來。應將兩岸對話透過金廈溝通,把話語權放給金門縣政府主導,知道彼此的敏感性,將大事化小、敏感性就翻頁了。現在看來兩岸手上都握有牌,但若一直刻意叫囂,關係不好形成惡意螺旋。中國大陸論壇網民氣氛說要金門收回,這種「奪島」氣氛很恐怖。其說看蔡政府處理,不如看賴清德如何接招。

主持人黃光芹接著問,立法院最新急轉直下的消息,立法院長韓國瑜表示16日暫不舉行朝野協商。質問韓國瑜這決定是否讓民進黨解套?王尚智解讀,身為院長的韓國瑜,究竟是考量立法院體制重要、還是食安重要?攸關民生食安談糖檢驗出包,何況是民間呢?韓國瑜是要回到體制自己“治理”的節奏,跟的劇情推演,而非議題本身。

王尚智進一步分析,立法院現在最重要政治明星是韓國瑜。國民黨提案臨時會要打臉民進黨、甚至過去八年的食安問題,王必勝能有多少時間整理資料?但決定這件事情是韓國瑜很精密思考之後嗎?更貼近地說,可能周萬來建議的。

王尚智直言,韓國瑜在這件事寵裡上可以有三階段發言權。韓國瑜可以先表達意見與總召傅崐萁協調;再來與民眾黨協調,尚未有定論前先鋪陳開來。把這些調完之後,再表示因為議程問題。可以先演一演賺流量聲量。若是王金平他一定是這樣做,表示食安問題大眾還是非常關注,考量輿情的力量評估之後 讓民眾安心,在表達議程考量延後,讓藍綠都無話可說,就次王金平厲害的地方。

王尚智直言,會以立法院不差這個三天開議這種老江湖方式看待,並非政治攻防思路的人,而是像周萬來周邊這種立法院老戲骨。國民黨提案臨時會要端出民進黨這一鍋粥,立法院長卻口口聲聲法定會期,選你韓國瑜幹嘛?若他是柯建銘,只要買通周萬來就好啦。認為韓國瑜沒有讓民進黨開完記這會再表態,這個時間點上不對,處裡被貼政治標籤「韓綠配」、「韓綠合」。

王尚智也點出,接下來中美台國際事務,會讓院長韓國瑜忙得死卻活來,但他更要弄清楚自己角色問題。挺台抗中立場鮮明美國議員蓋拉格即將率團訪台拜會賴清德及韓國瑜。民進黨一直打針韓國瑜的九二共識,說要展開同一陣線反北京。直言賴清德在國際事務上是兩岸草包,但韓國瑜呢?韓國瑜要如何定義自己是等同裴洛西角色、充分代表民意?代表還是表達在野?警告韓國瑜不要小看民進黨設局,一不小心韓國瑜在小細節上,被美國、大陸擴大解讀。

至於第三大黨民眾黨目前狀況,王尚智也觀察媒體對柯文哲以及民眾黨八席依舊不友善。但柯文哲已經很清楚民眾黨接下來怎麼走、全面推展組織。尤其柯P TV這個頻道已建構民眾黨小草與柯文哲的溝通途徑,看見整個民眾黨發展輪廓了已經啟動了。

主持人黃光芹更犀利問,民進黨「認知作戰」禁抖音,還稱柯文哲花一億弄抖音稱才有三百多萬票?結果拜登為選舉也去弄抖音、短視讓拜登打臉民進黨!王尚智認為,民進黨親美,現在抖音議題短期之內也不會提,因為「誰這封鎖抖音,誰就是不支持拜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