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燈節變中元祭?「眾神降臨」挨酸普渡 蔣萬安:不能在台南就叫「本土」

分享:

台北燈節變中元祭?「眾神降臨」挨酸普渡 蔣萬安:不能在台南就叫「本土」

2024/02/19 11:05:13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台北燈節變中元祭?「眾神降臨」挨酸普渡 蔣萬安:不能在台南就叫「本土」

農年曆後緊接著各地花燈秀過元宵節,但網友大酸台北燈節神像花燈像辦普渡、靈堂,與台南花燈大作比較,認為台北是首都,辦活動要「用點腦」。台北市長蔣萬安則回應,不能在台南燈節就叫「本土化」,台北就是「華國美學」;逆向操作在「眾神降臨」的花燈前拍照打卡。而因「紙紮風」神像意外爆紅的創作公司,坦承現在訂單暴增,多是禮儀社的邀約訂單。

「台北燈節連這種作品都能展出?」網路PTT [黑特]版17日網友貼出台北燈節照片,貼出台南的月津港燈節照片做比較。而台北花燈其中一張「眾神降臨」照片鄉民大酸「台北到底怎麼了…印度風格燈會嗎」、「清明節 中元節都能用」、「可以借展去基隆中元祭」、「好陰..」、「這跟葬儀社借的吧」。

也有網友留言「宗教聖地放神明燈剛好而已」、「其實作品不差 只是氛圍很詭異」、「這種類紙紮的金童玉女風,蠻特殊的。」、「以學生來講 水準不錯啊 而且傳統花燈就那種風格 是胃口變了」、「接地氣啊」。但也有人不留情「很接地氣?現在是說台北的美學嗎」、「為什麼市府可以讓這樣的東西通過驗收阿 」、「超級混欸」、「昨天晚上看到差點哭出來」。甚至評論分南北兩派,「北部人胃口比較特別」、「南方和式美學吊打北方華頭華腦」、「台北人最愛中華美學了很適合啊」、「很有台灣特色 電音三太子可以 這不行?」

台北市長蔣萬安17日特地與市府官員們眾神祈福燈區打卡「危機處理」。蔣萬安表示,眾神祈福原創者也有另一組燈在台南台灣燈會展出,不能說在台北是「華國美學」,在台南就是「本土特色」;強調面對爭議就到現場走走釐清事實,台北市是一個多元、創新、開放且包容的城市,把外界的批評化作成邀請「直球對決」。

【眾神保庇(龍)平安】花燈是由先泰禮儀公司的周師傅操刀製作,面對爭議日前也發文強調「這不是禍,終乃福兮也。」

周師傅表示:「作品有人想看,才會有評價討論,這樣才會吸引更多人前來台北燈節特地觀看,就是這作品最大的真正成功價值,它已經不再是靜態的花燈而已,而是賦予了話題性,充滿了知名度」。

而意外爆紅也吸引到不少其他禮儀公司的合作邀約,但業務繁多實在忙不過來,無力承製。也呼籲希望民眾可以到現場實際觀看,喚起民眾對文化保存的重視,也是對創作者的支持鼓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