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渡營養師 義守大學營養系深入部落及社區服務

分享:

歡渡營養師 義守大學營養系深入部落及社區服務

2024/02/22 16:48:40文/記者 韓文明
歡渡營養師 義守大學營養系深入部落及社區服務

臺灣營養師公會以「222」諧音「餓餓餓」,將每年的2月22日訂為營養師節,全國各地今天均舉辦系列活動感謝營養師平日為民眾飲食健康把關;義守大學醫學院營養學系與高雄市營養師公會攜手,將於24日舉辦「吃營養、顧健康」宣導園遊會,透過多元寓教於樂活動與更多市民朋友互動,傳遞正確且健康的營養觀念。

義守大學營養系近6年師生持續走入偏鄉社區,像是屏東縣霧台鄉原住民部落,設計以魯凱族族花「百合花」為元素的「百合桌遊」,藉此推廣適合當地長輩的衛教活動與健康飲食方式,並將部落手工製琉璃珠當作遊戲錢幣,結合魯凱族的傳統食材與人文風情健康飲食概念;同時在新來義鄉社區執行國科會原住民族減重計畫,以所學專業設計「排灣族健康餐盤」,推廣在地美食與健康飲食結合的概念,讓居民享用美食還能健康的維持體態。

↑圖說:義大營養系研發的桌遊作品「全盤掌控」。(圖片來源:義守大學提供)

營養系學子去年在「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中,獲得銅牌的桌遊作品「全盤掌控」,以六大類食物為主角,藉遊戲讓民眾釐清豌豆仁、皇帝豆是全穀雜糧類,培根是油脂類等相關營養訊息。參與設計的營養系畢業校友甘明叡、顏玉晴皆表示,從設計到試玩都是很棒的經驗,更直接翻轉目前在職場中衛教活動的運行模式;營養系團隊也開發出「營養I know!」桌遊,讓長輩們藉由插畫卡牌認識代謝症候群,榮獲「千禧二十 健康落實 青年社區健康服務全國競賽」代謝症候群防治組第三名及2萬元獎金。

營養系主任賴苡汝說,義守大學營養系除了有所屬集團的醫療豐富醫學資源與先進的智慧醫療教學設施作為教學資源的後盾外,更帶領學生深入部落及社區從事醫護衛生教育活動,藉由實際與民眾互動培養學子成為未來職場即戰力人才。

相關新聞